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泰君安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泰君安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泰君安国际 李伟

  2 月份M2 同比增速明显下降,而M1 同比增速则上升。截至2011 年2 月末,M2 同比增长15.7%,增幅比上月末低1.5 个百分点。M1 同比增长14.5%,增幅较上月末上升0.9 个百分点。春节期间现金需求急升,在春节结束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下降。

  2 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 亿元 (含票据)或6068 万亿元 (不含票据),符合我们预期。2 月份新增贷款同比下降23.4%,而1 月份新增贷款则下降25.7%,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增速较慢。我们由此可以看出央行对于新增贷款投放密切关注,从而抑制通胀。

  贷款额度管理在 2011 年上半年将会保持严控,但下半年可能放松。2 月份CPI 环比增长1.2%,通胀压力仍然较大。由于央行将2011年M2 增长目标设定为16%,根据我们测算,2011 年的全年新增贷款将达到7.6-8 万亿。如果这一目标实现,2011 年全年的贷款增长仍属较快水平。如果2011 年下半年通胀压力舒缓,央行可能放松信贷额度控制。

  央行新发行的 3 个月期限的央票利率上调可能暗示近期将加息20 个基点。央行新发行的3 个月期限的央票利率达到2.7944%,比3个月定期存款的利率高20 个基点。由于通胀压力仍然很大,且负利率持续,后续的加息仍有可能并且十分必要。在2011 年4%的通胀目标下,虽然基准利率自去年来已经上调75 个基点,但实际利率仍为-1%。

  维持银行业“跑赢大市”评级。1 月和2 月的新增贷款数据不应该被解读为2011 年将实行严厉的信贷紧缩政策。我们预期2011 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放松,以实现全年16%的M2 增长目标。银监会的新监管体系的推出进度比预期要慢,对银行业未来3 年的盈利有正面影响。虽然近期地方政府对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但是暂时还未影响到其财政状况,故而对融资平台贷款的质量未产生明显压力。近期银行股由于股价调整,估值变得更加吸引。我们仍维持其“跑赢大市”评级,并推荐建设银行(00939 HK)、民生银行(01988 HK)和中信银行(00998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