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令将满月:供需双方深度博弈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西安地方版限购令细则出台至今,楼市观望气氛浓郁,销量呈现下滑趋势。目前, 限购令在西安落地即将满月,当下人们最为关心的是后期楼市如何发展。昨日,记者从克而瑞西安机构获悉,据该机构调查分析,后期楼市将经历市场观察期和市场探底期,预计西安销售面积将下降3—4成;另外,在政策的促使下,房价将进一步趋稳,但不排除出现结构性下调的可能。

  市场表现

  “令”前抢购 “令”后低迷

  在新国八条出台后,全国楼市普遍出现观望和成交量下降的态势,从CRIC全国监测的市场数据和全国其他城市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一线城市成交量呈现回落态势,二线、三线城市的成交量下滑却并不明显,这主要是地方细则出台滞后所致。

  另外,西安市场在限购细则出台前,曾因集中备案而引发成交高峰,一些市场前瞻性较强的项目于第8、9周集中备案,引发抢购潮。2月26日西安正式执行限购细则,房管局备案系统从2月28日—3月5日凌晨停止备案。其次,由于细则的出台,大批置业者被拒之门外,加之供需两方观望渐浓,目前从周度成交来看,成交量已出现大幅下滑迹象,相比2010年周度成交平均量24.52万m2/周,降幅高达91.64%。

  克而瑞西安机构运营总监张计卫分析认为,限购令使得西安住宅市场成交量快速下滑,截止3月16日,月商品房成交量仅为18.63万m2,预计本月市场成交量将直线回落,徘徊在45万m2左右水平;土地供应同比2010年大幅增长,未来供应上升趋势明显;由于目前国家已将保障性住房指标分到各地,并采用问责制度,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将大幅增长,并预计各案将会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集中入市,从而对西安商品住宅市场形成有效冲击。

  供需心态

  卖方盼解禁 买方在等待

  从市场调查来看,限购令出台后买卖双方心态各有不同,开发商方面,消极心态的占到44%,这也是目前卖方市场的主流心态。其中,小型开发企业期待后市有更明显的走向,期待引导型企业的出现;而大型开发企业或因公司战略或作业流程的因素,而暂未采取任何措施。另外,还有28%存被动心态的开发商,他们不想让前期苦心积累的客户白白流失,而通过寻找政策漏洞,从社保、税证、户籍等操作层面入手,尽量使客户成交,但对这种做法的后续风险,普遍缺乏认识。其次,将近3成的开发商拥有积极心态,他们从正面角度寻求解决之道,或在政策出台前已作出正确预警,大量出货备案;或已在推案策略、营销策略等作出应对的有效部署,通过调整商住、刚需首改类产品推案顺序的方式迎合政策及市场需要,也有不少开发商在宣传中更加强调产品附加值,促使隐形客户显性成交。

  消费者方面,通过调研统计,目前在转签过程中受限的客户,被动等待的客户几乎占到半数,他们既无法签约又不想退订,单纯期待政策出现转机或开发商能助其采取有效措施;另外, 因对后市预期不明朗,或担心规避手段风险过大而采取直接退订的客户将近三成;还有24%的客户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手段主要有自行解决社保、税证、户籍,或利用亲朋身份、与开发商协议交易等。他们或存在对住房的硬性需求,属被政策误伤,或对后市预期乐观。

  后期预测

  房价或许结构性下调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后期市场发展,克而瑞西安机构运营总监张计卫分析称,限购令属于中期政策,限购的松动基于房价稳定,通胀得到有效控制,楼市成交量价趋于平稳。后期主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 3—5月份市场观察期,市场反应将决定未来的政策走向。1.卖方坚守,买方市场对房价下跌期望更大,双方观望试探;2.个别项目率先改变价格策略,促销再现;3.企业在这两月应对政策的积极程度将决定打压力度的强弱。第二阶段: 6—9月市场探底期,政策调控效果完全显现。需要说明的是,本轮调控将会是一个中期的过程,至少持续一年以上;此外,他们还认为本次房价回调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调整幅度预计在20%左右,西安房价回调幅度会相对较小。

  从市场供需方面分析来看,限购强力抑制需求,成交量下滑以成定局,加之供应的逐步放量,市场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化。成交价格增幅将逐步缩小,上涨势头将得到进一步遏制。其中供给方面,新购土地和开工项目的入市,市场供给将持续上升。需求方面,大中城市需求受到抑制,全国销售面积下降,西安销售面积预计下降3-4成。由于限购政策将覆盖全国大中城市,预计2011年这些城市的购房需求将受到抑制,但也不排除在供应量大幅增加的前提下出现成交量的恢复增长,但整体来看,随着西安2010年新开工项目的逐渐入市,供求关系在2011年将得到改善,这也将促进价格水平的平稳;价格方面,“控制目标”和限购令促使房价趋稳,可能出现结构性下调。

  记者 蔺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