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公务员小区列入保障房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南省建设厅回应:“当前缺乏解决财政供养人员住房问题的有效途径”

  “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这是海南官方广泛宣传的一个数字,然而,在这一数字背后,众多公务员小区被列入保障性住房的现象也逐渐被一些网站的论坛和媒体披露。

  质疑的声音在问:海南限定向公务员销售保障性住房,到底是为民办实事,还是为官员谋福利?

  据悉,早在2008年6月,海南省建设厅就曾出台《关于解决现阶段中低级财政供养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记者采访到这些公务员小区大都是在近3年中动工兴建的。而质疑声同样也是近几年出现在网络中。

  据中国青年报

  各市县公务员小区列入保障房

  通过网络搜索,记者发现,海南全省,从省直机关到各市县,几乎都在建设公务员小区。这些小区都被列入了保障性住房的计划。而在一些房地产交易网站中,个人出售公务员小区住房的信息也不难找到。

  文昌:有人倒卖保障房指标

  记者查阅到,文昌市的公务员小区项目总建筑面积为45.7万平方米,拟建住宅2766套,项目分三期建设。而在文昌当地媒体的宣传中,这个公务员小区则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保障性住房计划中。

  一位文昌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近年来,文昌市到处充斥着转让购房指标的信息。他认为,不排除某些人拿到了购买保障性住房、经济适用房的购买资格,然后就转手倒卖,不仅直接损害了普通群众的利益,还间接地为房价上涨推波助澜。

  “我们并不是反对给公务员建房,但在大规模建设公务员小区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考虑一下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呢?”这位林姓文昌市民介绍,文昌市在2010年4月发布了将建设6000多套保障性住房的新闻后便再无下文,譬如普通群众什么时候开始申购、购买标准是什么、如何审核、申购名单何时公布等关键内容,均未向社会公布。

  海口:为市直机关建限价房

  省会海口公务员小区也被质疑。

  五源河公寓是海口市拟建设的限价商品房项目,文件规定的售房对象是,截至2009年9月30日,市级机关、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在编在职的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以及上述单位在编在职的工勤人员。

  海口市有教职员工表示,海口市还有大量中低收入住房困难者,海口市“一刀切”地为市直机关干部职工提供“限价房”,如何体现公信力?

  三亚:最大保障房项目遭质疑

  作为海南第二大城市、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则明确规定,申请双限房的应属市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从未享受过政策性住房、或者处级、科级或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已购买1套政策性住房,但套内面积分别未达到100平方米、85平方米、75平方米。

  据了解,按照三亚《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未来3年,三亚将建经济适用住房3218套、双限商品房5800套。这也意味着,5800套的双限房将定向销售给财政供养人员。有网友对三亚最大的保障房项目“同心家园”小区质疑称,为什么每个公务员有一套?

  官方回应:

  为有效解决财政供养人员住房问题

  在海南省建设厅看来,由于地方财力、城镇化发展水平、住房观念等原因,海南各市县及乡镇相当一部分中低级财政供养人员还没有购买政策性住房,住房条件相对较差,其住房问题较为突出。然而,国家对住房政策进行调整后,由于经济适用住房限于低收入家庭,商品住房价格持续上涨,多数地方达不到发放住房补贴的要求,当前缺乏解决财政供养人员住房问题的有效途径。正是因为上述原因,海南省建设厅在2008年6月专门向各市县政府下文,提出有效解决财政供养人员住房问题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