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已落实公租房1.7万套 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昨天从市住建委获悉,截至今年3月,全市已经落实公共租赁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1.7万套。

  去年超额完成任务

  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正在进行住房供应结构的优化,将保障房供应方式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大力发展公共租赁房。去年本市计划建设1万套公租房,截至年底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实际开工建设14个项目,超额了7000套。

  今年建设6万套

  按照“以区为主,全市统筹”的建设思路,今年我市计划建设公租房6万套,建设任务已分解落实到市区两级,并与各相关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截至今年3月份,已初步落实项目27个,建筑面积约11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约1.7万套。

  公租房须达宜居标准

  在公租房的规划建设方面,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就业岗位集中的区域和轨道沿线规划公租房,能够很好地实现职住平衡的目标,从而解决出行成本高的问题。同时,规划部门要求,公租房的建设要达到宜居标准,保障体系要不停优化;同时,公租房要尽量配建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降低能耗。

  近两年,本市陆续下发了《关于加快做好政策性住房规划审批和服务工作的通知》、《政策性住房建筑设计标准图集》、《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设计导则》、《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技术导则》等文件和范本。“通过这些方式很快能够推出相当规模的公租房,使其成为保障性住房的主力产品。”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晨报记者 赵阳

  ■相关新闻

  私改建筑不能上市交易

  晨报讯(记者 赵阳)搭个阳台、打个隔断、挖个地窖,以后再对自己的房屋别墅进行这类“手术”,业主可得先掂量一下了,因为一旦上了“黑名单”,这套房子在恢复原貌前将根本不允许买卖。下月1日起,《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的若干规定》将开始执行,这条新规对私搭乱建的处罚空前严厉,被认为将有效制止目前颇为泛滥的别墅区违建问题,同时把农村中的违法建设也纳入了禁止和拆除范围。

  据悉,新规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进行违法建设或利用违建获利,否则将被面临查封施工现场、处以工程总造价5%至10%的罚款、没收实物、没收违法所得、停水断电、不得办理房产证、不得上市交易等处罚。各区县政府将负责本行政区内禁止违法建设,制止和查处违法建设的任务;对于禁止违建执行不力的行政机关和个人将被处以责令改正、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处罚。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中私搭乱建确实比较严重,多数别墅区都存在这种情况。这种行为已经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且影响了其他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别墅区和住宅区有人利用房屋周边的边角地、院里的公共空间盖违建的情况比较严重,甚至有些别墅业主将原房屋推倒、腾出地以后再扩展重建。”

  根据新规,在已建成的居住建筑(含别墅)区域内,不得擅自新建、改建、扩建、翻建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对于擅自进行违法建设的,负有查处职责的机关做出责令限期改正或者限期拆除决定,并告知房屋行政主管部门暂停办理房屋登记手续。据介绍,只要发现涉及违建问题,相关房产就会进行不良信誉登记,同时,建设和城管部门会将此房产列入黑名单,违法翻建、改扩建的建筑,在未按照原审批规划图纸恢复原貌前不允许再上市交易。

  据了解,2009年10月1日《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开始施行,授权区、县政府强制拆除的权力,规定了处罚标准和方式,去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建设3796件,其中拆除处理3749件。(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