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苏银行房贷强制捆绑海康人寿等产品被投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多位听众向本台96110热线反映,他们在当地的江苏银行申请房贷时,被强制要求购买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记者调查发现,这种情况并非一家银行。

  吴先生在沭阳老家买房,通过房产中介牵线,江苏银行沭阳支行答应向他提供贷款,但要求他分别买1万块钱的保险和基金。吴先生说:“只要你办这个贷款,就必须要买这个保险和基金,不然就没办法办。他(银行工作人员)就直接跟我这么讲,我没办法了。”

  据吴先生介绍,他购买的保险,过了一定期限后可以向银行申请退还,但必须损失一定的费用。眼看着各家银行一天天收紧房贷,吴先生最终无奈地接受了银行的要求:“明知亏本也没办法,它就是亏个三千两千也没办法,不然你就办不了啊。”

  同吴先生遭遇一样,盱眙的杨先生今年年初到江苏银行盱眙支行申请房贷时,也被要求购买了2000块钱的人寿保险。吴先生向记者抱怨说,他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房贷它都是由开发商跟银行联系的,叫我们到那边去贷的,不是我们自己选择的。”

  记者在江苏银行盱眙支行调查时,一位工作人员承认了贷款必须买保险一事:“你在这边贷款,必须是这边的客户嘛,这是银行的…嗯…银行有这方面的(规定)…(记者:只要贷款就必须要买,对吧?)恩,对、对。”

  该工作人员还透露说,这一政策是总部要求实施的。在江苏银行总部个人贷款中心,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房贷政策收紧,而申请贷款的客户又多,造成僧多粥少,他们只能按照客户对银行的贡献度,排队发放。他说:“排在后面,如果是贡献大的,那肯定排在你前面,跟你同等条件的,那你就排在人家前面,先按照贡献度来,然后再按照时间顺序。”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所谓的“贡献度”,就是客户购买银行金融产品的多少。以申请20万商业贷款为例,客户需要购买一万元以上的金融产品:“二十几万你七千五百块钱肯定不行啊。(记者:那要多少?)一万五左右。(记者:那个保险公司?)海康。”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刘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