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胶重上400提升沪胶看涨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绮文

  距离3月11日日本发生强震已经10多天,全球金融市场逐渐进入震后行情,日胶大幅下跌后重新站上400日元,并尝试突破420日元压力。沪胶也于3月15日展开连续4个交易日的反弹,新主力合约1109价格回升至35000元附近,累计反弹幅度居各品种前列。笔者认为,此轮反弹既是前期天胶价格连续下挫后市场供需关系重新平衡的体现,也是市场对强震后日本经济及相关产业后续发展评估的理性修正。

  从市场供应来看,除了老挝、越南的个别胶园已做好新年割胶准备外,国际上各大主要产胶区均还处于停割阶段。尽管原料供应紧张,但是日本强震引发的天胶期货价格暴跌依旧拖累现货市场价格不断走低,其中泰国原料价格从最高183泰铢一度滑落至100泰铢以下,小型橡胶从业者及各农业机构,因为之前高价购买橡胶存放,目前预计将损失90亿泰铢。为此,泰国政府紧急出台限售政策:暂时禁止出口橡胶,同时号召橡胶商配合,减少市场供给量,控制价格在每公斤120泰铢以上。从3月14日起,泰国现货商几乎封盘不出,原料价格缓慢回升至102泰铢左右。其他东南亚国家现货商也在看涨后市的预期下减少出货,供应出现暂时真空。而国内市场,云南农垦每日全乳胶有零星挂单,成交均价维持在37000元之上;海南农垦几乎没有挂单。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胶库存以及期货仓单继续处于净流出的状态,截至3月18日交易所库存仅41988吨,不足去年同期的50%,较年初存量也下降了39%。惜售情绪再次弥漫整个市场。

  而与春节以来几乎停滞的下游采购相比,随着此轮沪胶期价的回落,以及现货价格的松动,国内下游工厂在逐步消耗库存后开始增加询盘,市场成交气氛恢复,特别是在东南亚市场封盘停售的情况下,需求方基于抄底和摊低成本等因素积极入市采买。而日本地震后三大汽车厂停产引发的需求担忧也逐渐平复。数据显示,日本的需求占全球天然橡胶需求量的7%,因普利司通和米其林等主要公司的工厂未遭破坏,因此日本强震对全球橡胶需求的影响有限,即使日本东北部一些汽车轮胎厂停产几天,也不会严重影响全球的需求。

  上周刚结束的“2011中国橡胶年会”会议报告也显示,从需求来看,预计2011年全球天胶需求量将达1120万吨,中国市场需求390万吨,印度100万吨,美国90.7万吨,日本80.6万吨,2011年全球天胶供应量增速低于需求增速的态势仍将持续,胶价仍有上涨动力。

  3月18日晚间,中国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一举措被市场认为是防止日元流入,同时担心加息对目前市场状况过于严苛的稳妥之举。而日元方面,上周末,日元兑美元一度升至76.25日元,一举突破1995年4月份创下的前一次高点79.75日元,创二战后高点。多家投行预计,日本可能结合主要贸易伙伴让日元贬值,这也将助推以日元计价的日本橡胶期货价格反弹。

  综上所述,沪胶价格在经历了春节后的连续下跌行情后,在日本强震的打击下加速探底,而随着震后各种影响的逐渐清晰化,天胶现货市场成交开始活跃,多头信息重新恢复,阶段性底部构筑完成,沪胶有望重新将价格重心抬高至40000元一线,新主力合约1109合约的第一目标位37700元。

  (作者单位:冠通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