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高管首次回应在日投资 正努力筹集新资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投高管首次回应在日投资 称实际投资额仅为披露几十分之一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下午消息 针对中投投资日本前十大公司或超5222亿日元的报道,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今日下午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该公司对这十家公司的投资额是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对东京电力的投资额也远小于359亿日元,但不便做更具体披露。他并表示,中投公司正在努力筹集新资金的来源。

  近日有媒体文章报道称,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表明,中国公司投资前十大日本公司的总额高达5222亿元日元,佳能、三菱、索尼等公司均在其列。由于投资金额动辄数百亿人民币,其持股主体为中投公司的可能性极大。而除参股公司外,中投公司还曾投资数亿美元从摩根士丹利手中购买了一个日本房地产贷款资产组合,并曾被传投资日本的不动产公司。

  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今日下午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该公司对这十家公司的投资额是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

  此外,有报道指,中投公司投资359亿日元(约30亿元人民币),间接参股东京电力公司,该公司股票近期连续暴跌,中投公司损失惨重。对此,汪建熙向新浪财经表示,中投公司对东京电力的投资额也远小于359亿日元,但不便对某一家公司做更具体披露。

  汪建熙说,中投在全球的投资是高度分散的组合,全球投资市场都是有相应的指数,在指数里由其委托的外部管理人进行的投资,对东京电力的投资即是参考指数投资的组成部分,“没有什么很傻很聪明的说法”。

  汪建熙说,正由于投资组合分散,所以“在一个地区亏损在另一个地区又是赚的,在这里的投资好转了在那里的又波动了,不必夸大某一时点的变动。”但他表示不便透露更多在日本投资的更多细节。他强调,中投随时关注在日投资的风险,“几天内已经做了若干次研究”。

  汪建熙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中投这三年来的年化收益率不低于6.3%。 中投目前是满仓操作,有能力管理更多的资金,也希望管理更多的资金。他表示 ,如果还有新的资金,要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中投会根据投资需求逐步在境外设立一些投资机构。

  在与新浪财经对话时汪建熙说,中投公司正在努力筹集新资金的来源,“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很快,如何能够有效地分离一部分外汇储备?至于是什么方式,相关部门在讨论”。他认为对于中投而言很灵活,什么方式都可接受,关键是相关部门能够统一。

  汪建熙向新浪财经表示,中投的对外投资可分为两个类型,一是财务投资,为了获取增值和收益。他打比方说,中国原来有人口红利、城镇化红利、融入全球加入世贸的红利,但红利会逐渐消息,要在这个阶段积累下财富,之后将财富进行跨代转移。另一种投资是促进当下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这类投资以能源、资源、技术、 销售渠道、品牌、高科技等为主。

  汪建熙说,中投从开始组建时定下的基本思路更多是进行财务投资,以主权财富基金的形式投资海外资源可能性很低,而且中投也不具备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即便去做这类投资,也是财务角度出发,联合中石油中石化等产业公司进行合作。(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