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集团:聚精会神育好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乳协理事长宋昆冈在谈到奶源重要性时,将奶站摆到了“第一车间”的重要位置。对于蒙牛来说,第一车间是更生态、更天然的牧场,牧场的第一要素是更国际化、更高品质的好奶牛。为了制造一杯好牛奶,蒙牛用11年的时间,聚精会神种好草、养好牛、建牧场。

  “好种,好牛,好草”,蒙牛奶的终极秘密

  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优质荷斯坦种哺乳小乳牛,让奶牛坐飞机,在蒙牛屡见不鲜。为了培育世界一流奶牛,蒙牛持续投入。早在2005年,蒙牛乳业集团公司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内蒙古蒙牛繁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就以奶牛为主要研究对象,琢磨奶牛精子分离-性别控制、高产奶牛培育技术的产业化,在促进奶牛良种养殖和奶源基地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好种,好牛,好奶,好效益”,正如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所说,蒙牛为了好奶源,一直坚持做最复杂也是最前沿的基础工作。2009年,蒙牛繁育公司投资4000万元,建立了种公牛育种中心,为全国奶农提供优质奶牛性控冻精,加速我国奶牛改良进程的同时,也为养殖户、牧场主带来了致富之路。

  “好草,好牛,好奶。”为了给奶牛配备营养全面的膳食,蒙牛从世界各国引进的优质牧草,如被誉为“牧草之王”的加拿大紫花苜蓿、新西兰的菊苣草、以色列黑麦草等12国优质牧草,为幸福奶牛们调制出营养均衡的优质“膳食’”,确保奶牛有最全面的营养摄入。

  如今,围绕好奶源,蒙牛形成了一条包涵育种改良、牧场化奶源建设在内的畜牧高新技术产业链,蒙牛也被评为2011年农业部认定的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从根基与基础上保证中国乳业的真正升级。

  分享秘密,蒙牛全国推动“草畜乳”联动

  “‘草畜乳联动发展’是必然的趋势,蒙牛的率先行动将带动乳业回归草原,回归根本,为草畜乳三大行业的互相促进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中国草学会秘书长王?表示。

  作为乳业领导品牌,蒙牛以推广草畜乳联动为己任。2009年7月,蒙牛与甘肃省白银市展开奶业发展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蒙牛集团将与白银市在奶产业发展规划、信息交流互动、奶牛良种繁育推广应用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同时在优质奶基地建设,生鲜乳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推进白银市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而蒙牛与四川眉山市政府共建的生态牧场,被作为推进生态循环经济牧场建设的一个典范。以奶牛养殖为主体,蒙牛对当地新(扩)建规模化奶牛场,给予引种和建场补助;同时,将有机、环保技术引入整个产业布局,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粪污处理、蔬菜种植、花卉观赏等融为一体,将牧场建设成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生态观光型牧场。

  如今,这种模式已在全国遍地开花。蒙牛已经参股、合建了14座万头以上规模超大型现代牧场,蒙牛绝大部分的奶源来自于牧场及牧场小区,确立了在行业内的牧场奶源优势,也带动了中国乳业奶源的建设与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