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港府拟将发放6000元现金计划扩大至新移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下午消息 香港特区政府此前修订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向每位年满18岁的永久居民发放6000港元现金。由于计划受到新移民的批评,政府再提出建议,通过注资“关爱基金”,将部分低收入新移民也纳入发放现金的范围。

  港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3月初在议员建议下,宣布修订预算案内容,取消原先向强积金注资的建议,改为向18岁以上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发6000港元现金。然而修订后的方案依然受到批评,其中反对较为激烈的是来港不足7年的新移民。许多新移民表示,在港工作多年,为香港作出贡献,却遭到政策歧视无法受惠。

  考虑到大量新移民未能受惠,政府建议通过注资关爱基金,向大部分新移民同样发放6000元,关爱基金今日下午开会讨论这一建议。

  不过,据了解政府对发放现金的对象有三项资格要求:这些新移民须在计划宣布当日已年满18岁。第二,他们须属于低收入家庭人士,收入不能超过全港家庭收入中位数的75%,以二人家庭为例,收入不可超过10275港元。第三,领取政府资助如交通津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等人士也符合派发现金的资格。

  政府估计,在全港33万新移民中有23.7万人可受惠这一计划,算上行政费用,该计划的总体费用约为15亿港元。

  不过,这一计划继续遭到批评。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表示,对计划感到失望,认为申请条件苛刻,对收入上限的规定过低,将愿意工作的新移民边缘化,无助解决社会争议。社区组织协会也表示新方案并不公平,仍旧歧视香港非永久居民,要求政府放宽政策,向所有成年香港居民发放现金津贴。(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