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动荡局势影响中资企业经营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盈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2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说,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主要市场之一,利比亚政局动荡对中资企业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产生了一定影响。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2月,中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2%。其中,中国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2月末,中国在非各类劳务人员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8万人。

  姚坚说:“利比亚政局的动荡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根据我们掌握的材料,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一共有50个,涉及到合同的金额是188亿美元。”

  姚坚分析,大部分中资企业人员撤出之后,对于项目的进展,对于中资企业的经营状况确实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

  姚坚说:““去年中国在海外投资是590亿美元,我们也预计随着‘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在未来五年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的吸收外资。所以,怎么样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的安全保障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68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64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