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游资炒作盐股要查更要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 鹏

  据新华社报道,受谣言牵动,A股市场上云南盐化等相关盐业个股放量大涨。针对买入云南盐化成交量排名前5名的4家浙江营业部的交易状况,浙江证监局进行了紧急调查。这5家席位合计买入5100多万元。

  游资在盐股上“疯狂追涨”之后“大逃离”,显然是资本逐利本性驱使下的不理性市场行为,但其中透出的不正常甚至违法信息也值得警惕。盐股波动再次证实了游资的盲目,同时又有扰乱市场、违法投机之嫌。这5100万元是游资,但绝不是普通的游资。这些钱能迅速投入盐业股,致使盐股暴涨,然后又能在谣言平息时迅速撤离。短短两三天时间内完成这些动作,不是一般散户可以做到的。这其中有无预谋因素、机构操作因素?这种扰乱市场的投机行为,显然有着主观恶意性。其破坏证券市场秩序、企图趁乱获利的意图,是相关证券法规所不允许的。

  食盐是国家专营,供应及时、价格稳定,游资才未能得逞,还不得不“割肉清仓”。但若换成其他商品,结果或未可知。相关部门对这种涉嫌违法的行为,有必要进一步严查,依照相应法规给予适当惩戒,莫为其投身下一次炒作留下侥幸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