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油气市场对外开放对民营资本开放趋势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发布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李彤 ) 今日,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与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编写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0年度)在广州发布。据悉,这是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首次发布中国油气产业发展《蓝皮书》。《蓝皮书》对2010年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指出2011年中国油气领域的国际合作仍然是主流方向,油气市场对外开放和对民营资本开放趋势更加明显。

  《蓝皮书》认为,2010年,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石油需求强劲反弹,重新进入上升通道。全年石油表观消费量4.49亿吨,比2009年增长12.3%;石油进口量大幅增长,对外依存度超过55%,原油净进口量首次突破2.39亿吨,比2009年增长17.5%;中国国内原油产量首次突破2亿吨,同比增长超过6.9%,是过去18年中增长最快的年份;大庆油田继续稳产4000万吨,长庆油田石油产量突破3500万吨,海上油气产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油当量,西部接替东部、海上补充陆上的石油生产大格局基本形成。中国国内炼油年总产能突破5亿吨,炼厂开工率保持较高水平,平均规模进一步扩大,原油加工量达4.23亿吨,增长13.4%,创十年来最高增速。全年汽油产量7675万吨,增长5.1%;煤油1715万吨,增长15.3%;柴油1.59亿吨,增长12%。2010年,中国天然气产量达到944.8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长12.1%。进口液化天然气(LNG)934万吨,增长75%;管道输送天然气首年进口44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15%。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取得积极进展,煤层气利用量36亿立方米,增长42.3%。天然气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主要消费地向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集中,天然气表观消费量预计将达1100亿立方米,比2009年增长20.4%。

  2010年中国国内油气供需市场的强劲,持续拉动石油天然气产业利润增长。2010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石油石化企业共实现利润3800多亿元。其中,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公司分别实现利润为1676亿元、1033亿元和974亿元。

  《蓝皮书》指出,2010年,国际油气市场动荡起伏,油价在震荡中上扬;国际天然气市场格局也处于不稳定状态,先是价格下跌然后逐渐趋稳。中国油气市场也起伏波动,石油价格经历了四次调整,但总体趋势上涨。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呼声高涨,国家也对天然气出厂价格进行大幅度调整,对城市燃气价格上涨产生巨大压力。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油气消费需求逐年攀升,中国国内油气市场面临着短期供求关系失衡频发、供需矛盾突出的严峻形势,油气供应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国内东部主力油田都已进入递减阶段,原油开发难度逐渐增加,原油产量增长潜力十分有限。尽管西部、中部及海上油区原油产量增速较大,但还难以大幅度提高产能,因此短期内中国国内原油产量将基本稳定,维持在1.9-2.0亿吨左右。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原油需求快速增长,供需缺口在逐年增大。《蓝皮书》指出,2011年预计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中国经济发展还将处于不确定性,中国油气产业将难免受到不确定性影响。

  从中国油气产业发展趋势来看,2011年中国将继续加强国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确保石油产量稳中有增,继续扩大石油下游市场和流通领域的开放力度,积极开发海洋石油资源,以充分发挥国内石油资源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中国政府还将继续支持和鼓励石油企业海外跨国并购,实现国际资源优势互补,以获得持续稳定的资源保障,实现国家油气安全战略和企业国际化战略目标相一致。预计中国2011年汽车产销增速将逐渐回落,汽油消费需求增速将有所减缓。由于民用航空建设步伐将加快,因此航空煤油消费仍将较快增长。受工农业生产、基建和物流运输业发展拉动,预计柴油消费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随着地区性输气管网加快建设,城乡居民用能结构不断改善,2011年天然气消费仍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天然气消费区域将进一步扩大,产地及周边、环渤海、长三角和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将成为最主要消费区域,消费结构继续向多元化发展。

  2011年,中国政府还将深化油气价格改革,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将继续完善,并适时推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方案,相关油气立法如石油储备条例、石油天然气法等将加快推进,油气进口规模还将增大,油气领域的国际合作仍然是主流方向,油气市场对外开放和对民营资本开放趋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