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大鸣:防止中国经济三高危机集中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大鸣

  财政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预算报告显示,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主要指标拟安排为:全国财政收入89720亿元人民币,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5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91220亿元,支出100220亿元。

  这么多的财政支出,主要是税费、地价、基础货币投放量这“三高”支撑的: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实现稳定增长,完成77390亿元;全国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同比增长106.2%;基础货币投放量持续过多,导致纸币贬值,诱发物价暴涨。

  高税费造成了国富民穷的现象,也是我们这些年来难以有效促进消费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严苛的税收让多数中小企业生存艰难。因此,给中小企业减负,对民生经济的影响最大。

  在纸币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员工的工资不断贬值,从而变相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正是因为民间消费不足,才要增加政府支出,增加政府支出就要多收税费,而这又导致消费不足,还得靠政府投资,增加财政支出。于是,表面的紧缩货币政策变成了实质上的扩张性信贷政策,政府收入增加造成资产价格和物价上涨,因此还得大搞土地财政填窟窿。

  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越来越严重,可能会对整个经济造成威胁。当前我国土地市场已经出现了泡沫化的倾向,这必将促使房价也泡沫化,一旦债务链条出现问题,不仅是房市崩溃,建立在土地财政之上的地方政府也可能有破产的危机。

  总之,高税费、高地价、高基础货币投放量,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三大杀手。如果经济出现硬着陆,很可能就是因为“三高”以债务危机的形式连锁爆发。因此,当前中国应当着重防止这三大危机出现叠加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