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矿石进口代理制将成行业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李岩】在试运行一年多的铁矿石指数定价机制得到中国钢铁业的默许后,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正加速研究制定应对措施。

  3月22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特邀分析师罗冰生对《财经》记者表示,已研究近两年的铁矿石进口代理制近期将作为行业规范正式颁布。

  罗冰生告诉记者,此次铁矿石代理制将由中钢协和五矿商会共同颁布,属行业规范。规范出台后,具有进口铁矿石资质的企业仍可以进口,但铁矿石流向必须是钢铁生产企业,且进口价格须与提供给工厂的价格一致。没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则需通过贸易商代理,贸易商只能收取代理费。

  此前,由于中国铁矿石进口长期处于协议矿和现货矿的“两个市场、两个价格”混乱状态,中钢协早在2008年就已筹划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但由于政府、协会、企业多方协调不畅而迟迟无法推行。

  2010年铁矿石年度谈判定价机制被指数定价机制取代后,中国钢铁行业铁矿石进口成本大幅上涨。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中国进口铁矿石1175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166万吨,增长22.58%。而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154.27美元/吨,比上年同期增加59.18美元/吨,增幅高达62.24%。

  为此,国家多个部委负责人在21日举行的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表示,建立原燃料保障体系成为目前正在制定修改的钢铁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中国将探索新形势下的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并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

  不过,罗坦承,目前铁矿石代理费用的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此前中钢协设定3%—5%的费用区间遭到多方质疑。此外,对于违反代理制的惩罚机制目前尚无成行方案,此次颁布的正式文件对此并无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