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调存款准备金有替代发央票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潘颖3月18日,央行宣布自25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上调后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20.0%和18.0%。对此,机构经济学家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相比发行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优点更多,已成央行管理短期流动性的常规手段,且从前期央行操作特点看,一直有用上调存款准备金代替公开市场操作的趋势。

  高盛亚洲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在昨日发给记者的研究分析中表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成为人民银行吸收流动性的常规手段之一,在很大程度上正在替代央票发行。

  “与发行央票相比,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成本较低,其年利率仅为1.62%,明显低于央票利率(目前一年期收益率超过3%),而且是更为主动的政策工具(央行在发行央票时必须以足够高的收益率来吸引商业银行购买,而调整准备金率则是不容商议的行政命令)。因此,当存在大量央票到期和/或外汇流入规模居高不下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宋宇称。

  摩根大通昨日发布的报告也称,从技术上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比公开市场操作成本更低,更高调的货币流动性管理举措。除央票收益率远比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高外,摩根大通的利率策划师还表示,央行票据短期内将大量到期,3月剩余时间内到期总额为2300亿元,4月和5月达8550亿元,提高了短期流动性增加的压力,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依然是管理短期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工具。

  宋宇表示,虽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处在历史高位,但央行仍很可能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与贷款额度直接控制相比,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具有从根本上限制商业银行放贷能力的优势。因此,宋宇说:“对贷款定量控制措施近几个月来是、而且日后仍将是人民银行收紧货币政策的主要工具。因为超额准备金率可能与2010年年底时的2%相差不大,因此50个基点的准备金率上调并不直接限制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

  年初以来,中国央行采取一些列措施,包括“窗口指导”、采取“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机制”、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多项举措有力收紧了中国的货币信贷,同时也收紧了财政政策。数字显示,受2011年前两个月财政收入同比强劲增长36%的推动,财政存款较去年12月增长了5770亿元,较上年同期2860亿元的增幅高出了2910亿元,此外中国还推出对房地产和汽车的限购令等其它行政紧缩措施。

  高盛报告称,这一系列紧缩措施导致实体经济活动以及CPI/PPI通胀率均出现环比下降。鉴于年初面临经济严重过热的风险,这套综合政策的方向显然是正确的,而且迄今为止经济形势进展是积极的。然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收紧后,倘若目前的紧缩政策组合延续太长则可能加大过度紧缩的风险。

  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在目前通胀压力高企的局面下,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将继续下去,包括至少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以进一步缩小负实际利率,并令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预计到年底美元/人民币汇率为6.3,这些政策措施大部分将于上半年出台。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