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回应在日投资:勿夸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1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投实际投资额仅是外界报道所指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

  【财新网】 (综合媒体报道) 针对在日投资,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3月22日表示,实际投资额仅为媒体报道额的几十分之一,但随时关注投资风险,“几天内已经做了若干次研究”。

  汪建熙是在当日与新浪财经对话时作出上述回应的。他说,“在一个地区亏损在另一个地区又是赚的,在这里的投资好转了在那里的又波动了,不必夸大某一时点的变动。”

  汪建熙澄清,媒体关于“中投投资日本前十大公司或超5222亿日元”的报道,中投实际投资额仅是5222亿日元的几十分之一。对东京电力的投资额也远小于所报道的359亿日元,但不便做更具体披露。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投投资十大日本公司的总额高达5222亿日元,可能再次面临投资黑石般的尴尬,而其359亿日元间接参股的东京电力公司由于股价连续下挫,持股市值已缩水40%左右。

  汪建熙解释说,中投在全球的投资是高度分散的组合,全球投资市场都是有相应的指数,在指数里由其委托的外部管理人进行的投资,对东京电力的投资即是参考指数投资的组成部分,“没有什么很傻很聪明的说法”。正由于投资组合分散,所以“在一个地区亏损在另一个地区又是赚的,在这里的投资好转了在那里的又波动了,不必夸大某一时点的变动。”

  汪建熙还透露,中投公司正在努力筹集新资金的来源,“我国外汇储备增长很快,如何能够有效地分离一部分外汇储备?至于是什么方式,相关部门在讨论”。他认为对于中投而言很灵活,什么方式都可接受,关键是相关部门能够统一。如果还有新的资金,要不断扩大投资规模,中投会根据投资需求逐步在境外设立一些投资机构。■

  (财新记者 徐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