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全年出口将平稳增长 企业走出去是趋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商务部发言人:全年出口将维持平稳增长 企业“走出去”是长期趋势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王希、杨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表示,从全年看我国出口将会维持比较平稳的增长,而中国企业“走出去”获得进一步发展将是长期的趋势。

  根据海关数据,2月份我国外贸出现了约73亿美元的逆差。姚坚分析说,这其中有春节假期因素、进口价格持续提升的影响,也有部分沿海地区出口出现下降的因素。

  对此他表示,国内部分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会对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产生一定影响,但我国将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中国产品的品牌、声誉和科技含量,推动出口结构的调整。

  他强调说,在坚持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政策目标下,我国仍将着力扩大进口。

  在回答有关中国企业在利比亚投资损失的问题时,姚坚说,西亚北非地区是中国在海外投资“走出去”的重要地区,利比亚目前局势确实对中资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利比亚承包的大型项目共50个,涉及合同金额188亿美元,商务部正会同有关商会和企业,开展在利比亚大型项目的资产评估和损失评估工作,妥善处理相关的后续事项。

  姚坚说,在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在海外的投资可能会超过中国吸收外资的数额,因此建立有效的海外投资安全保障机制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他说,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高,国内市场要素的价格提高以及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企业“走出去”获得进一步发展将是长期的趋势。

  商务部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至2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的68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截至2011年2月底,我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64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