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津冀经济圈框架规划有望年内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杜燕)继“打造首都经济圈”写入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后,又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22日表示,今后很多问题的解决方案要放在更大范围内,也就是京津冀地区思考。未来,三地将在城镇体系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等方面共画一张蓝图。框架性的规划有望今年出台。

  黄艳22日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透露,“就北京论北京”很难有所作为,而且成本很高,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城市群”的概念已提出,今后京、津、冀将在城镇体系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等方面共建一张蓝图,共同调整。

  例如,大量制造业可能由河北承担,北京则以生产型服务业、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使就业、人口匹配。

  黄艳称,今年初,北京市规划部门已与河北省政府以及天津市政府频繁“碰头”,共同讨论,将京津冀地区规划“画入一张图”,比如如何通过高铁带动城市群体的发展,用什么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一体化经济。框架性的规划有望今年出台。

  据悉,未来3年,北京将尽量加快区域内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1小时、半小时交通圈,建设好北京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实现人流物流等互通互联。同时,将研究完善相关利益分配格局和空间规划布局,增加产业内在联系;进一步强化在能源、农副产品供应等方面的稳定合作。

  目前,与北京毗邻的河北省已圈定涿州、三河、香河、固安等十余个县市加快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在菜篮子、农业观光、养老、度假等方面全面对接北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