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志银行在利率掉期诉讼案中败诉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晚间消息,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的主审法官乌利希-维切斯(Ulrich Wiechers)今天作出判决称,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DB)在一项有关利率掉期的诉讼案中败诉,这是第一项有关面向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利率掉期产品销售的诉讼案在德国最高民事法庭中受审。

  根据维切斯作出的判决,德意志银行必须向洗浴用品供应商Ille Papier Service GmbH(以下简称“Ille”)支付541074欧元(约合77万美元)的赔偿金,此外还需支付与后者购买的利率掉期产品相关的利息。维切斯在判决中称:“作为其客户的顾问公司,德意志银行必须保护客户利益;但作为利率掉期的销售方,客户蒙受损失对该行有利。”

  所谓“利率掉期”(interest-rate swap),是指交易双方同意在未来的某一定期限内,根据两笔同种货币、金额相同、期限相同的本金进行交换利息现金流的交易。通常,一方的利息是以固定利率计算出来的,而另一方的利息是以浮动利率计算出来的。双方进行利率互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双方在获得固定利率贷款和浮动贷款利率上各有优势,因此双方都可获利。

  德国联邦最高法官的这项判决将对德意志银行与德国地方政府、社区所有公用事业以及公司之间的数十桩司法争端造成影响,这些诉讼称德意志银行向其出售了利率掉期产品,但并未充分披露与这些产品相关的风险和费用。有关掉期协议的诉讼案在整个欧洲地区都已蔓延开来,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都存在这类似的司法争端。

  德意志银行的代表律师克里斯蒂安-杜夫(Christian Duve)称,该行需要对维切斯的书面判决进行分析。维切斯称,德意志银行是Ille的顾问公司,有义务披露与贷款人利润和成本相关的利率掉期产品的初始负市值大约为8万欧元(约合11万美元)。维切斯还表示,德意志银行并未就利率掉期产品的风险作出充分的说明,该行仅向Ille表示,后者“理论上”面临无限量的损失,而这是不够的。

  德意志银行称,该行在最高法院还面临着8桩同样类型的未决诉讼案,在下级法庭还面临着17桩。(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