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国企出台改革意见 剑指世界500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孙秀红 吕文

  经济导报记者从21日召开的全省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为加强国资监管,深入推动国企改革,山东省政府专门出台意见,要求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加快培育一批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企业集团,力争一批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共23条。《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主体,坚持统一授权、统一规则、分类监管原则,探索推进国资监管机构授权、委托监管模式。

  对备受关注的国有资产经营责任,《意见》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全面推进对标考核,引导企业有效解决突出问题,争创行业先进水平。积极完善分类考核,突出企业所处行业特点,增强考核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行经济增加值考核,提高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突出加强对企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工作的考核。探索建立企业负责人岗位评估和业绩评价制度。坚持把业绩考核评价结果作为确定企业负责人薪酬和职务任免的重要依据。探索中长期激励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

  《意见》明确要求国企不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不断完善以公司制股份制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步伐,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利用产权市场和证券市场,通过规范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等方式,推进股权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按市场规则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企业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步伐。

  对国有资本布局,《意见》要求健全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机制,推动国有资本向公共服务领域、资源性基础性行业、传统优势产业、地方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国内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力争一批企业进入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