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利比亚双重影响 国际原油仍微妙平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法美英19日对利比亚的突然空袭,给刚刚“降温”的国际油价再次浇了一勺“热油”。21日开盘后,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价涨1.77%至每桶115.95美元,再度逼近每桶120美元大关;纽约商交所原油期价则在亚洲交易时段上行1.96%至每桶103.05美元,接近两周前创下的每桶106美元的年内新高。

  而就在利比亚局势突变的前一周,原油价格还因为“日本地震将造成原油需求减少”这一消息开始逐步回落。短短一周时间,利空因素尚未放尽,利多消息却又传来,这无疑给今后一段时间国际油价的走势平添变数。不过,专家认为,利比亚危机升级可能会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但由于地震后日本石油需求减少,国际石油供求总体上会保持平衡,不会出现部分市场预测的暴涨局面,而其对我国原油市场也不足以形成显著干扰。

  局势突变

  国际油价的走势此前一周曾因为日本地震一度回落。

  11日日本大地震和海啸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原油期货价格应声下跌,报收于每桶101.16美元,下跌1.5%,盘中一度跌破每桶100美元。随后日本震后核泄漏危机爆发,市场普遍担心日本重建恢复工作日期延后,15日纽约4月原油期货价格又大跌4.01美元,跌幅为3.96%,伦敦市场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大跌5.15美元,收于每桶108.52美元,均为近3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也是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其全年对原油的需求量在2亿吨,而99%都要靠进口。所以日本地震以后,对于原油等基础原料的需求肯定会减少。出于这样的预期,短时间内国际原油的价格才会走低。”21日,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吕斌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

  但是这一回落态势并没有保持多久,19日,法美英对利比亚空袭,又把油价推回到一周前的位置。业内分析认为,利比亚战争爆发导致利比亚原本每天160万桶的石油产出全部中断,预计战争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巴林的示威游行活动持续,给周边国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造成潜在威胁,中东、北非地区短时间内不得安宁。在利比亚战争没有停止之前,新的危机随时可能出现,这种不确定性将在原油市场形成强有力的炒作动力。

  “其实有部分资金害怕踏空行情,上周就已经开始在市场布局,做多油价。”易贸资讯国际原油分析师李莉21日对导报记者说道。

  总体平衡

  利比亚战争是否可能大幅推高油价,引发新一轮的石油危机?(历史上的三次石油危机均由石油主产国的战争而引发,分别是第四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多数专家对此持否定态度。

  中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表示,此次空袭可能造成国际石油供应短期短缺,但由于震后日本石油需求减少,国际石油供求总体上会保持平衡。

  李莉介绍,利比亚的原油产量在全世界的原油产量中占比不大。资料显示,利比亚石油产量为160万桶/日,石油出口量约为130万桶/日,仅占世界总量的2%左右。

  “利比亚战局给国际油价造成的更多是气氛上的影响,实际作用并不大。”李莉表示,参考最近一次造成石油危机的伊拉克战争,油价仅在战争发动之前的几个月出现较大增长,但战争真正爆发以后并没有出现较大的涨幅,而是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我想这可能对现在的走势判断有一定参考价值。”

  中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刘强博士认为,尽管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但与前三次石油危机中国际油价出现两三倍涨幅相比,这次北非、中东地区出现的动荡不会导致类似行情,“主要原因在于,现在世界经济还处于恢复阶段,过高的油价上涨不符合全球经济走出前期金融危机的要求。”

  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

  此次利比亚战局导致的油品短缺、油价上涨是否会对中国造成影响?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其对国内油价短期会有推动效应,我国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会增加。

  “利比亚出口我国的石油比重并不大,以去年为例,约有700多万吨,占我国总原油进口比重约合3%。”李莉表示,虽然利比亚政局动荡,有可能像国际能源署所预测的那样,其原油出口会暂时中断,但像中国这样的原油进口大国,可以向其他国家寻求替代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