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前副行长:小心使用所得税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2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2日消息,巴黎经济学院院长、前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弗朗瓦索-布吉尼翁今日在复旦经济论坛与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所得税是必须小心使用的工具,对税率调整要考虑到经济对税收的敏感程度。

  “两会”期间热烈讨论的个税改革方案近期将报国务院,据悉起征点将提高至2500或3000,并且有望由原来9级累进税率降低到5级,最高税率由45%降到40%。

  当被问道中国对个税调整的措施时,弗朗瓦索表示,所得税是必须小心使用的工具,在所有国家都有刻重税还是轻赋税的争论,要看经济是否鼓励进行商业和投资,如果是的话低税率是更有效地。

  他指出,对税率调整要考虑到经济对税收的敏感程度,调整税率后劳动价格,储蓄以及再投资行为的反应。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对此诠释为,中国仍处于财富原始积累阶段。他认为,现在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都无法显现效应在消费上,原因是这个时期居民更多的把钱进入投资和储蓄的渠道。所以应该了解到我国需要像发达国家一样一个财富原始积累阶段,让居民尽快完成抗衡各种外来冲击,安心消费。(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