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耐心守候银行地产“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二,沪深A股在金融股崛起之下,两市大盘最终翻红,双收阳十字星,但中小板、创业板明显弱于主板。

  沪指开盘2917.69点,最高2923.39点,最低2884.75点,收盘2919.14点,上涨10点,涨幅0.34%,成交1219亿元,深成指开盘12679.81点,最高12706.88点,最低12471.39点,收盘12667.26点,上涨23.53点,涨幅0.19%,成交885亿元。

  盘面观察,受益全国保障房建设及水利工程,加之日本灾后重建等概念,水泥板块今年初以来持续走强,成为最亮丽的板块之一,板块涨幅3.78%。不过,作为周期性行业板块,目前水泥板块已经没有估值优势,只是依靠上涨趋势的惯性力量和“编织的故事”向上推动,比如江西水泥市净率近6倍,华新水泥市净率4倍,海螺水泥市净率4倍。

  根据历史经验,投资周期性行业要运用市净率进行逆向投资,板块行业整体市净率低于2倍(特别是低于1.5倍)买入,市净率4倍以上则开始偏高,市净率5-6倍以上要抛售。纵观A股历史行情,若周期性行业整体市净率5-6倍以上,最后都形成周期性大顶部。

  相反,作为弱周期的银行股和强周期的房地产股,目前它们整体市净率在2倍以下,市盈率在10-15倍以上,处在历史底部,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所在。银行和地产是中国A股两个最大的权重板块,它们能决定A股方向。

  周二,银行股再度成为扭转局势的功臣,16只银行股全线飘红,多只银行股涨幅超过2%。无论市场如何对银行股悲观,但只要打开很多银行股周K线、月K线图,一眼就看出它们不可能是顶部,长时间的扎实底部若隐若现,只是没有人知道它们什么时候爆发。作为一个愿意守株待兔的投资者,可以耐心持有银行地产。

  黄金板块涨势亦好,目前国际金价重返1430美元/盎司,这是弱势美元的结果,美元指数已经滑至75.30。因此只要美元不加息,弱势美元不改变,中长期国际金价奔向1500美元、1600美元,甚至2000美元,也可能不是梦。 (肖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