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公鸡”拔毛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独立撰稿人黄湘源

  一向一毛不拔的“铁公鸡”突然拔毛,大都是为了再融资。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管理办法将“最近3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3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作为审批再融资资格的先决条件,不要说那些2008年、2009年没分红的铁公鸡还会继续一毛不拔,就是再有个几年也还会依然故我。

  江西水泥可谓典型的一例。2004年下半年以来已经逾6年不分配不转增的江西水泥,3月17日之所以突然宣布了10派0.8元的分配方案,只要翻翻此前于2月16日所发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就不难一目了然。2010年上半年还亏损的江西水泥虽然得益于限电政策所带来下半年的水泥市场销售的好转和一笔来自南方水泥投资分红4232万元而利润大增,但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的困窘并未改变。为此,公司不仅拟募集资金6.3亿元,其中除了5亿元用于收购江西锦溪水泥50%股权,还有1.2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此外,公司还决定分次择机发行短期融资券。

  华丽家族“10送3.5派5”的高分红预案,准备拿出2.64亿元现金派送给全体股东。可是,其中73%,即超过2亿元将流入大股东和高管的腰包。也就是说,分红成了大股东和高管一次给自己分发大红包的绝佳机会。这几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年年在涨,但大股东和高管所持股份大部分不能直接流通或暂时还不便进入流通,因此,现金分红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笔最实实在在的收入。

  TCL集团近日也推出10转10分配预案后,似乎有意脱掉不分红的帽子。不过,高送转对于TCL来说其实只是一种障眼法。TCL集团在此次分配方案中除了支付87万多元的股权登记费外,并没有掏出真金白银给全体股东,这同真正意义上的分红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也就是说,TCL实质上依然还是连续12期不分红的“铁公鸡”。

  高送转作为一种数字游戏除了为大股东和高管套现提供方便之外,更多地是用来为再融资服务的。一方面,高送转可以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提出但未实施之前推高公司股价,然后又摊薄再融资价格,方便再融资方案的实施。另一方面,高送转也是对那些参与公司再融资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一种重要的回报方式。例如,2010年11月29日实施了10配3再融资的曙光股份,今年就出台了10转增10股的高转增方案,其通过推高股价,来方便参与配股的合作者套现的目的昭然若揭。

  在我国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的定位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的条件下,目前的上市公司分红其实大多并没有给一般的投资者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利益。这不仅是因为分红需要在扣税后才打到股民的账户里,而且股票还要再除权。如果分红后的股价不涨反跌,股民不仅什么都没得到,反而还有可能被亏得更多。因此,投资者要想获得稳定可靠的投资回报,不仅寄望于上市公司能实现持续稳定的分红,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市场定位也要把维护投资者利益和回报投资者真正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