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贷公司贷款余额逼近2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聂伟柱

  昨日,人民银行透露,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2614家。贷款余额1975亿元,当年新增贷款1202亿元。全国范围内,小贷公司从业人数达到2.8万人,小贷公司实收资本达到1781亿元。

  截至去年底,拥有小贷公司超过100家的省(市、自治区)总计达到10个。其中,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江苏省拥有的小贷公司数量位列全国前三位,内蒙古自治区拥有小贷公司286家,辽宁省拥有204家,江苏省拥有194家。

  “小贷公司发展非常快,都有点出乎了很多学者的意料。”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首届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高峰论坛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微博专栏)表示,同时还要看到小贷公司的发展也是充满着风险的。

  此次论坛上发布的《2010中国小额信贷蓝皮书》称,“据调研,部分小贷公司为其他公司提供注册验资贷款、搭桥贷款等,甚至向违法违规项目发放贷款。”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宋亮认为,小贷公司在经营之中必须坚守三条底线:不能非法集资、不要暴力收贷、不要大额放贷。在这三条底线之下可以大胆创新、大胆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