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江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徐健 胥会云

  国务院昨日已正式批复同意张江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江高新区成为继北京中关村与武汉东湖开发区之后,第三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韩正:股权激励要突破

  在21日举行的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小组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指出,加快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键在于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当前要通过创新在五个方面取得突破。

  韩正说,建设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需要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和破解许多难题和体制机制瓶颈,需要我们认真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找准工作重点。这项工作的关键不在于更多的政策和资金,而在于思想和观念。

  韩正指出,当前要形成合力在五个方面全力突破。首先是股权激励,突破这个重要环节,将最大程度地释放示范区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生产力。其次是人才集聚,上海已经出台各种吸引人才的政策,这些政策首先要在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和推开。与此同时,要加强财税支持、金融服务、管理创新。创新就是要发挥各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协调创新主体、市场机制和开放环境三方面的关系。

  周边地产获新空间

  21世纪不动产方面指出,从张江目前的地产发展情况来看,仍存在较多问题,或对园区的长远发展构成制约。

  其中之一,就是商住两用型物业仍然缺乏。为合理规划未来发展,首先应借鉴前人经验。从中关村的发展历程看,商住公寓是为应对中小企业创立需求,首先应运而生的产物。而目前在张江地区,商住两用物业仍处缺乏状态,创业初期人员也难觅立足之地。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张江店经理乌钢告诉本报记者,在近几年其所接待的客户中,有3%~5%为想在张江附近初期创业、欲购买商住两用型物业的人群。这类人群一般非上海本地且处于创业初期,资金实力较为有限,想购买80万~90万的商住两用房,以解决办公和生活两种用途。然而,这种房源在张江本地屈指可数,仅有张江东区人才公寓等少数几栋,故此类客户往往因选不到合适房源而就此流失。

  此外,经过近5~6年的发展,张江地区标杆住宅楼盘正日益增多,如城市经典花园、张江汤臣豪园、阳光花城等,多为购房者耳熟能详。然而,满足园区工作人员置业需求的低总价房源却日益难觅。

  乌钢表示,除低价房源难觅外,住宅区附近的生活配套也仍待成熟。轨交2号线延伸段开通后,虽使张江板块居住区出行便利度提高,但多数住宅小区附近仍难觅生活配套,如春港丽园、古桐新村等小区,最近的商业网点(如家乐福大型超市)也要3公里之外,给居民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也促使园区工作者多将临近地铁作为总价之后的次要购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