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本英希:旭化成将继续扩大市政用水等污水处置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日益重视,国内的水处理产业规模正随之不断扩大。据相关部门推测,工业水处理领域的市场规模已经与世界最大的美国市场持平,净水用MF/UF微超滤膜的市场规模约在3.5亿人民币以上。政府财政将扩大对水处理行业的投资,预计该领域将有20%以上的增长率。

  在这种背景下,旭化成化学研发的水处理中空纤维过滤膜——Microza,正契合了净水处理领域急剧增长的需求。目前,全球净水膜市场的年增长率达到10%以上。而旭化成的Microza,因为其与传统过滤工艺相比之下更良好且稳定水质的处理水,能够依靠其出色的物理机械强度和耐药性,实现浊度在0.1NTU以下,将污水中的细菌和病原虫完全去除。目前,已经被全球约600个水处理项目采用,拥有世界第二的市场占有率。

  而在中国,2009年旭化成化学在中国的膜市场占有率约为15%-20%。旭化成化学的净水用MF/UF膜和膜生物反应器(MBR)已经被160多个项目采用。

  比如,2010年建成的杭州清泰自来水厂,是目前中国应用Microza膜技术进行水处理的最大规模自来水厂,日处理量达到30万吨/日。旭化成化学膜法工艺的运用领域也由此从过去的排水处理、企业废水处理及再生拓展到了自来水厂。同时,在沸水循环再生服务领域,旭化成也正将以苏州为中心,在华东地区积极开拓市场。

  广阔的市场前景之下,旭化成分离膜装置(杭州)有限公司松本英希分析了旭化成在水处理市场的规划和战略部署。

  问: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旭化成水处理业务目前在中国的项目和业绩。

  松本英希:目前旭化成水处理业务在中国的几大工厂,一个是在杭州,具有每天30万吨的自来水处理能力;还有一个是在深圳,每天能够进行2万5千吨的下水处理,主要是为了满足深圳即将召开的一个运动会的用水需求;另外还有工厂是为电力系统服务。

  旭化成在中国水处理市场这块的份额现在大约在15%-20%左右,而且业绩还会继续保持每年递增。我们判断,目前中国的水处理规模已经增长到和美国差不多的规模,都达到了3百万-5百万吨每天的规模。同时中国的水处理市场也正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旭化成会保证一个相应的增长速度。

  问:那么旭化成水处理的业务结构来说主要是怎么分布?

  松本英希:对于旭化成自身来说,在中国的水处理业务主要分为民间用水和政府用水两个领域。目前业绩主要构成来自民间用水,比如电力、钢铁等大型再生水利用市场,这方面的业绩还在不断增长。但是为了扩大污水处置业务领域,旭化成还将继续利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针对政府需求扩大膜组件业务领域,推动政府用水处理方面的发展。

  问:旭化成来自日本,但是日本的源水水质很好,与中国比较复杂的源水差异很大,那么在水处理的技术上是否会出现一些困难?

  松本英希:日本的源水确实很好,但是首先日本的水处理市场非常小,相比之下中国的市场就要广阔很多;另外,我们也要看到虽然日本的源水已经很好,但是日本对水质的标准和要求也更高,日本和新加坡是唯一在亚洲可以打开水龙头就喝水的国家。

  但是如果要把一些技术应用到中国来,我们就要考虑到因为中国和日本的水质差异很大,中国的水质尤其复杂,所以首先在设计之初我们就要对中国的水质有具体细致的分析。然后我们也必须要拿质量特别好的膜来中国应用,才能应付这么复杂的水质。而且在软件管理方面、系统设计方面我们都要有在运营过程中有很好的管理工作来保证质量。

  问:中国的膜市场的确市场很大而且发展迅速,但是低价竞争问题也一直存在,旭化成如何考虑应对这个问题?

  松本英希:现在中国的膜市场确实存在低价竞争的问题,那么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水处理市场在中国,还属于新兴市场的发展初期,在这样的市场发展阶段,我们还是要有个能够吻合这个新兴市场需求的价格;但同时,我们已经在电力、钢铁等行业已经有一些稳定的大客户,比如中国电力公司的几大巨头,华电、国电等都是我们的客户,所以我们还是要从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产品、管理等这些角度来体现我们的竞争力。而对于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既生产膜,也考虑生产膜制造的一些配套设备,甚至销售已经经过净化的水,这都是我们的方向。

  问:水处理对于水环保的积极意义不言而喻,但是膜处理过程中的一些技术问题还有待解决,比如如何处理浓缩液的问题,那么旭化成是否在这个问题上有新的突破?

  松本英希:浓缩液的问题可以说是世界性的问题,实际上目前还没有谁能够真正有效地完全解决。从旭化成来说,我们已经能够利用一些比如高结晶的技术手段,做到小范围的处理。实际上,很多国家、地区正在做的海水淡化处理也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把海水淡化以后,会有一部分含盐度更高的水析出,如果将这部分水再放回到海里的话,实际上回去的水盐度会更高,那么怎么把这部分浓缩液的含盐程度降下来,也是个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