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村雅夫:旭化成将和中国环保市场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旭化成集团(日本)成立于1931年,从最初的一家普通化工生产企业,经过近8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以化学和材料科学为基础,为纺织、化学品、生活制品、住宅、建筑、电子和医疗等领域提供新方案的世界性企业。而自成立之初到现在,环境保护、科技引领都是旭化成集团公司发展的理念。

  就在今年6月1日到3日,中国贸促会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就将在北京联合举办“2011年中日绿色博览会”,将全面展示当前中日在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先进技术、理念、服务以及与环保终端产品。包括旭化成在内的一批日本一流企业届时都将参加展会。

  在6月份举行的这次中日环保博览会上,旭化成将在环保的许多方面进行技术的介绍和推广,比如水处理方面、纤维方面、环保材料方面、电子元件方面等等。旭化成集团企业传播部负责人中村雅夫就旭化成集团的发展战略做了详细的介绍。

  问:目前旭化成集团在华业务发展的如何?客户以本土为主还是日本客户为主?

  中村雅夫:旭化成集团目前在中国市场已经设立了很多事业部,各自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旭化成集团整体在华业务的业绩大约在两千亿日币左右,一共开设了20个左右的工厂。主要的工厂都设立在苏州、杭州一带,这是因为旭化成是提供电子元件、纤维等原材料为主的公司。而在苏杭一带,正是最靠近会运用到这些原材料的客户所在的区域。

  相较前几年旭化成大约1800亿日币的业绩,已经出现10%的增长。而在客户方面,不同事业部情况不同,比如汽车行业目前仍然以日本客户为主;但是水处理、电子材料、纤维等行业则已经开始向中国客户为主来过渡。

  问:那未来旭化成在华发展的整体战略和运营模式是什么?对于哪些业务将着重发展?

  中村雅夫:在未来,旭化成集团将继续加大水处理、医疗机械,比如人工肾脏、机能树脂、纤维等几个事业部的发展力度。目前来看,旭化成的各个事业部都在按照客户需求执行各自的运营模式,但总得来讲还是以自己制造和销售为主。

  旭化成的这些技术和产品,对业界的发展都带来了积极的作用。比如说在医疗机械,像人工肾脏方面,旭化成通过给各大医院提供这方面的技术,帮助业界对此项技术有深化了解。同时旭化成还成立过旭化成水环保专项基金,来促进中国的环保事业发展。

  问:旭化成入驻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中国环保市场近几年的变迁如何看待?

  中村雅夫:旭化成在2003、2004年就入驻中国,我们认为在过去这几年中,中国市场一直在扩大,而且这种扩大的速度还在增长。那么对于在广泛领域内提供技术和产品的旭化成来说,这样的市场增长正契合了公司自身的发展。而且在过去的七八年中,我们也发现中国政府对环保公司的支持也在加大力度,对于环保的各项标准也在逐渐提高,同时正在制定更为严格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