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欧洲债务危机:全球经济的新震源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宾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伯特·萨缪尔森表示,当世人沉浸在日本大地震的哀恸中时,一场新的经济危机正在欧洲大陆暗潮涌动,如果该危机发酵,将比日本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更为可怕。

  作出上述论断主要出于对经济规模的比较,欧洲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的20%,而日本不过6%。

  相比之下,欧债危机看上去更为严重,只要这一问题无法解决,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讨论便无法停止。就在上周,欧盟领导人在密集接洽后决定扩大援助基金,基金数额由最初的2500亿欧元直升至5000亿欧元。但是通过向负债国放贷以防止其政府债券违约的初衷或许并不能实现,而债券违约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还有一个问题更加糟糕,援助基金的出资国本身也都负债累累。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报告,2010年,援助国意大利的债务占GDP的比例达到131%,超过了援助对象西班牙72%的债务比例。法国和德国的这一比例同样居高不下,分别达到92%和80%。实际上,利用援助基金纡困欧洲就是欠债者向欠债者借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