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日本地震对中日贸易仅有短期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丽琴

  已造成9099人死亡13786人失踪 中国在日研修生仍有9人失去联系

  日本警察厅22日宣布,截至当天21时,日本东北部海域强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9099人死亡,13786人失踪。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中国在日研修生安危状况又有了新进展。

  商务部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在日本的中资企业超过200家,已经联系上研修人员是22661人,还有9人没有取得联系,在受灾地区的研修生人数是22670人。

  而随着日本地震灾难逐渐平息,评估灾后“经济余震”的工作也渐渐展开。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对在场记者表示,(日本地震)在短期内会对中日贸易造成一定影响。

  从基本面上来看,姚坚认为,地震可能会对两国的贸易和制造业产生影响。

  目前中日贸易的规模将近3000亿美元,去年是2978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的10%左右。由于日本东北部受灾地区GDP规模较大,占到日本总体经济的8%左右,同时这个地区还集中了电子、汽车、石化等产业,其产品在中国的贸易量中有相当规模,所以会在短期内对中日贸易形成一定影响。

  中国和日本不仅有贸易合作,最重要的是,在中国还有大量的日资企业,比如在天津、辽宁、山东等地都有大量的日资企业运营,这些加工贸易企业大量进口日本的原材料、零部件、塑料、铝锡等等,它们在进口方面会受到一些影响。另外,中国对于日本的出口方面,服装、农产品和电子类的产品位居前三大类,这些也会受到影响。

  但是,姚坚认为影响是短期的。他说:“我判断影响是短期的。原因首先是日本的经济会迅速恢复,我想这是一个基本的态势;第二是相关企业和制造业已在中国经营多年,它们的供应链管理和配套应该会有及时的选择。”

  姚坚指出,上述进口商品在中国国内有相当的库存,目前还能够保证生产的正常运营。此外,在华日资企业也会在国内找一些替代的生产厂家来补充生产。

  但要消除影响,根源还是要依赖于日本经济的迅速恢复。“因为产业链的主要源头还是在日本,这样使两国经济关系尽快走上常态。”姚坚说。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下称《东亚半年报》)称,从历史上看,1995年阪神大地震后,日本的贸易放缓仅持续了几个季度,日本的进口在一年之内完全恢复,出口也回升至震前水平的85%。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非执行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本报发表题为《日本经济的“灾后余震”》一文中也指出,假设最坏的结果发生,日本经济完全崩溃,这对中国所造成的直接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对中国年增长率的影响不会超过零点几个百分点。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也对本报表示,日本地震可能短期内会造成中国出口的下降,但是之后,这种趋势将会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