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宗商品走势不明 基金现分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艳伟

  受北非、中东局势动荡及日本地震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大幅震荡,基金经理对于大宗商品的走势和配置选择,也出现了较大分歧。

  大宗商品是2010年的投资大热门。数据显示,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指数(CRB)继2009年上涨24%之后,2010年再度上涨16.3%,黄金的表现尤为突出,涨幅达28%。

  但如今,北非、中东局势动荡及日本地震,都为大宗商品尤其是资源类商品的未来价格走势增添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深圳某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资源品有天然的金融属性,此前各国为了应对危机而猛增货币供应量,直接推动了资源品单价的上升,但演绎到现在,资源品的金融属性已经体现得差不多了,现在关键要判断供需关系。

  “现在发达国家经济基本处于稳步复苏当中,而新兴市场国家虽然从危机中反弹特别快,但现在正遭遇通胀,开始回收流动性,所以从资源品的商品属性来说,看不到供需关系的明显趋势。我觉得要在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引领下,资源品价格才会出现上涨。”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章强则表示,今年上半年更看好农产品和贵金属。在贵金属方面,小品种贵金属价格弹性更大,比黄金更值得关注。“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美联储还会持续采取货币宽松政策。在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紧之前,大宗商品相关的投资品种都是较为不错的投资选择。”

  大成基金认为,北非及中东局势动荡短期内势必会影响原油生产,全球原油供应正面临严峻考验,此外,各界对于日本核危机的担忧也令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因此,原油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