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黄金净利润增115.72%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匡志勇

  受益于国际市场金价的节节攀升,中金黄金(600489.SH)今天公布了一份耀眼的业绩报告:2010年净利润达到11.25亿元,同比增长115.72%。虽然中金黄金业绩暴增,重仓该股的“博时系”却不甘股价走势平淡,在去年四季度大举出货。

  去年,中金黄金实现销售收入216.47亿元,利润总额为21.53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5亿元,折每股收益0.79元。从营业收入的角度看,中金黄金去年增长只有15.69%,但是利润指标和净利润指标都同比翻了一番以上。去年11.25亿元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2009年增长了115.72%。同时,中金黄金公布的分配方案是每10股转增3股并派现1元。

  中金黄金解释称,去年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采矿业务的贡献。去年采矿业务营业收入56.58亿元,毛利率达到51.39%,比2009年增加了6.8个百分点。至于占主营收入最大头的冶炼业务则对净利润贡献甚微,冶炼业务毛利率只有1.14%,甚至比2009年略有下降。中金黄金认为采矿业务贡献加大的主要原因是企业新建项目和技术改造使得黄金产量增长幅度加大;另外部分矿山铜产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至于黄金价格的上涨,对于利润增长的贡献只排在第三位。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中金黄金的黄金储存量为463.82万吨,铜金属储量为37.93万吨,铁矿石为1039万吨。其中,去年新增的资源储备量包括42.64吨金和7.25万吨铜。

  从中金黄金流通股股东变化看,去年三季度重仓中金黄金的五只“博时系”基金正在进行撤退。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五只“博时系”基金合计持有3817.75万股中金黄金股份。到了去年年末,“博时系”只剩下四只基金留驻在中金黄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博时系”在去年四季度共卖出了1300多万股中金黄金。在剩下的四只博时系列基金中,博时精选在去年四季度甩卖了579.97万股,博时策略也甩卖了150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