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收流动性双管齐下 央行提前净回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继上周五“意外”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又“意外”加码。

  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进一步恢复,截至周二本周公开市场已提前实现净回笼260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回笼。

  1年期央票量增价平

  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进一步恢复。

  根据公告显示,央行于本周二(3月22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500亿元1年期央票,并开展了8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为1090亿元;因此截至周二,本周公开市场已实现净回笼260亿元。央行此前已连续两周在公开市场净回笼共计59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同时并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行主要还是出于资金回笼的目的,表明回收流动性的态度。

  “到目前为止,今年公开市场到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约超过2万亿元,而下半年到期的只有6000多亿元。”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央行公开市场功能的恢复,可以将上半年的资金适时地滚动操作至下半年到期,对资金面状态进行平滑。

  他指出,准备金率工具的政策效果太过剧烈,如果央行能够通过公开市场有效的回笼资金,来对冲到期的流动性,那么近期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会越来越小,必要性也将随之降低。

  央行公告并显示,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持平于上周的3.1992%,28天期正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亦继续持平于2.5%。

  “发行利率持平在预料之中。”上海一研究员认为,此前央行有意提升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主要是为消除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从而使其发行规模增加,回笼功能得以恢复。

  “一二级利差倒挂这个障碍已经被扫清,理论上未来的流动性回收会重新以公开市场为主。”该研究员称。

  关注季末短期资金面压力

  不过,从目前来看,公开市场连续3周净回笼和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影响似乎比较有限。

  受准备金率上调新政影响,资金价格周一大幅飙升,但周二这一影响即为市场逐步消化。同时,在公开市场本周提前实现净回笼的同时,资金价格不涨反跌,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依旧。

  数据显示,周二货币市场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最新报2.84%,较前收盘跌12个基点,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3%,与前收盘持平。

  “资金面没有什么问题。”某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银行机构大多“不差钱”,对于周五准备金缴款也未出现焦虑心态。“大家都比较笃定。”

  多数交易员认为准备金缴款对宽松资金面的影响有限,但仍关注季末的短期资金面压力。

  中金公司上周日发布的A股投资策略周报则称,若央行本周继续实现净回笼,加之季末银行信贷额度提前耗尽,3月末资金面开始趋紧的局面很可能再度出现。

  中金强调,在过去4年中,央行在同一月内同时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月份仅出现过两次,分别是2008年3月和2010年1月,而这两个月A股市场均出现了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