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牛皮格局暂难破 观望为上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盘整了一整天,走势牛皮,收盘沪综指涨0.34%报2919.14点,深综指跌0.07%报1284.84点,两市涨跌家数差不多。个股表现并无特别的可圈可点之处。

  隔夜外盘大涨,沪深股市早盘跳空高开,但其后有一波较猛烈杀跌,稍显得有点莫名其妙。这可能和市场上次提准的经验有少部分关系,当时股指在缴款日暴跌。这次“调准”的缴款日是本周五,估计担心下跌的投资者可能提前杀跌,届时真正冲击多少会有所减弱。然而,考虑到月末和季末结算因素,及本月底新股扩容有所提速,则暂时很难对A股大盘乐观。

  笔者猜测未来大盘将下探2850点一带,即砸到60天均线一带,如此或许就能将上述利空消化得差不多了。再以后的走势也不太可能马上大幅上涨,这是因为4月份的物价仍然令人担心,而这些数据将于4月上中旬公布。

  换言之,大盘在本月和下月仍可能维持低迷和震荡走势,5月之后走出盘局的机会稍大一些,当然这取决于后续国内外经济及政治方面的形势。一般而言,只要通胀受控,内外政经等形势平稳,国际油价没能涨到每桶130美元之上,国内“新板”和扩容等方面“大跃进”程度有限,A股就有一些向上机会,反之调整和低迷的时间就极可能延长。

  目前有些分析师认为4月底或5月份A股有可能产生行情,理由是他们猜测宏观紧缩和调控届时会暂告一段落。笔者对行情产生时间的猜测可能比多数人晚些,因上述的不确定性很多,而且不少利空确实有可能实现,如“新板”之类。假设真有“新板”推出,是需要时间来消化的,短短一、两个月可能无法消化。另外,如果油价果真暴涨,我们许多上市公司业绩也会下降,股价也需要个缓慢消化过程,慢慢等其利空出尽。实际上,我们许多消费类公司已面临业绩增速放缓的危境,因通胀事实上已大幅挤出消费,这在以往报表上“没来得及”反映,定然会在未来报表上得到反映。

  股市的生态已经恶化,而这种修复也需要漫长时间。昨日上市的三个新股竟破发了两个,而前天居然还有新股以一百多倍市盈率在发行,可见股市生态之差,可见利益方的贪得无厌是如何的无休无止。从实际情况看,似乎很难指望利益方会自觉改正,也很难指望他们良心发现,所以也只能等市场给其教训了,这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悲惨下场。

  综上所述,投资者至少在未来一、两个月中持观望态度。如硬要参与,也万不可追涨操作。只能逢急跌、大跌抢些筹码,有些小利就可考虑落袋,不必有太多的“雄心壮志”,即使“小富即安”和“人穷志短”的窘态毕露,亦无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