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局势生变数 QDII或再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支玉香 发自深圳

  日本大地震直接影响了资本市场,核事故更是加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上周日经指数疯狂下跌,海外市场受日股影响大多纷纷下挫。

  全球市场表现不佳,QDII基金直接受损。因为QDII基金的净值披露有一定的滞后性,直到昨日QDII基金上周的净值才正式公布。记者发现,不少基金伤势严重,有基金净值跌幅甚至逼近4%。

  然而,让投资者担心的日本地震以及核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利比亚局势再起波澜,出海作战的QDII军团或再受影响。

  上周QDII净值下跌

  上周日经指数跌去1047.68点,跌幅高达10.22%。日股的大跌直接影响着周边市场,恒生指数上周跌幅超过4%,受此影响QDII基金净值大多数受损。

  其中华宝兴业中国成长上周净值跌幅逼近4%,为3.94%。净值跌幅超过3%以上的基金还有国泰纳斯达克100、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另有数只基金如华夏全球精选、华安香港精选、嘉实恒生中国企业等净值跌幅在2%以上。

  一些次新基金因处于建仓期,净值并未受此拖累。上投摩根新兴市场、诺安全球黄金净值出现小幅回升。

  虽然日本地区并不是QDII基金的主战场,不过仍旧有基金“分仓”至日本市场。截至2010年四季度,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投资日本市场市值占基金净值的6.3%;建信全球机遇、工银瑞信全球配置等基金配置日股比例也均超过2%。不过,从基金净值表现来看,日股的大跌对其影响一般。

  一位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本地震以及核泄漏事件对QDII的直接影响并不大,而对于其间接影响不容忽视,即日经指数大跌拖累周边市场影响。

  利比亚再起波澜添变数

  近期全球市场集体回调,日本地震和核危机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并未完全烟销云散,而西方多国联军空袭利比亚再给市场增添了不确定性。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自从利比亚动荡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在高位徘徊,而西方国家干涉利比亚将会把原油等商品价格进一步推上新高。

  利比亚是欧佩克中重要的石油国,每天160万桶的石油产出如果全部中断,那么将会对原油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不排除出现油价暴涨的情况出现,而高油价将会直接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利比亚局势短期内不能稳定下来,全球股市震荡将十分剧烈。

  好买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从美国来看,G7集团与美联储相继干预汇市、金融企业获准提高股息等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从中长期来看,欧美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将维持上行趋势。维持对欧美等成熟市场看好的观点,建议QDII投资者关注主要投资欧美成熟市场的QDII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