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披露券商曾调研贝特瑞 中国宝安石墨矿疑云再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赵笛

  如果只是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41%,中国宝安(000009,收盘价19.90元)的股价显然不会这么牛气冲天。

  目前,中国宝安的石墨矿疑云并未散去,关于到底谁违规的争论依旧激烈。

  在公司年报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去年11月3日,石墨产业的主体公司贝特瑞就曾接待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51家机构的调研。然而,在中国宝安今年3月15日的澄清公告中,却“遗漏”了这一关键事实。

  三大主营稳步增长

  年报显示,2010年中国宝安实现营业收入32.16亿元,实现净利润3.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41%。

  目前,中国宝安的主营业务由高新技术、生物医药、房地产等三大产业构成。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61.57%,营业利润率39.56%,同比增长12.94%。这其中,备受关注的贝特瑞公司销售收入突破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目前该公司已在抓紧控制产业上游资源——石墨矿的相关工作,公司研发的新产品——石墨烯已完成小试,正在进行中试。

  在生物医药方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5亿元,同比增长14.10%。营业利润37.04%,因成本同比上升,营业利润率同比减少0.35%;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下降29.64%;不过由于成本也出现下降,营业利润率反而增长了8.23%。

  四季度神秘资金吸筹

  在去年第4季度,中国宝安的股东户数大幅减少。年报显示,中国宝安在去年第四季度末的股东总户数为104577户,较三季度末的115903户减少约10%,较二季度末的129770户更是减少20%。

  对于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的频频调研和广泛参与是一大原因。

  年报显示,去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宝安的集团总部共接待了七批次调研,而部分机构则是在调研后介入中国宝安。比如,中信证券研究员在去年4月30日前来调研,年报显示,中信证券以1439.1117万股位列公司第七大股东;融通基金研究员于7月23日前来调研,该基金公司管理的融通新蓝筹基金在三季度增持1438.6万股,融通动力先锋基金出现在年报中,持有1304.21万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发现,中国宝安的股东户数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状况呈现出不协调的情况。除华夏优势基金在四季度增持200万股、诺安基金增持500万股以外,融通新蓝筹在去年四季度减持1221万股、工银瑞信稳健基金减持474万股、华夏盛世基金减持500万股、易方达深圳100基金减持411万股。

  由此可见,在总户数减少的情况下,前几大机构持股数却在下降。这似乎说明,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在去年四季度就开始暗中吸纳中国宝安。

  石墨矿事件再添疑云

  在经过了去年底、今年初的一波杀跌后,中国宝安展开了一轮19个交易日上涨约80%的石墨烯行情,而在其上涨的背后便是机构研报的摇旗呐喊。

  然而,随后有媒体曝出中国宝安并没有石墨矿,券商的研报存在不实表述的新闻。3月15日,中国宝安也以澄清公告的形式对上述事情予以回应。中国宝安表示,公司在去年12月7日接待了机构投资者,但并没有区别对待。平安证券、国泰君安、信达证券、湘财证券等机构是在没有派人参加12月7日调研活动的情况下,发布的调研报告。

  然而,这一说法若与年报对应来看,却存在一种隐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公司年报中发现,国泰君安等券商对公司石墨烯以及石墨矿的报道并非 “空穴来风”。

  年报显示,2010年11月03日,包括国泰君安在内的51家机构的研究员实地调研了贝特瑞公司,后者也就是中国宝安石墨烯产业的主体参与企业。

  虽然中国宝安的年报中并没有写明其余50家机构的名称,但很明显,国泰君安等机构的研报出自调研之后,为何公司在澄清公告中“遗漏”了此调研一事?50家机构集体调研贝特瑞公司时又发生了什么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