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广告网络获首轮融资行业模式向垂直化演进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徐洁云 发自上海

  视频广告业蛋糕做大的同时,也催生了广告网络业态的进一步演进。

  在成立半年后,国内首家专注于视频网站业的广告网络公司分享传媒即将迎来首轮融资。这家由前易传媒高管创业成立的公司自创立至今已获得了近5000万元合同,采购了4000多万元的视频广告资源,这一业态被视频网站寄予了拉动更多广告投放量的希望。

  “未来广告网络行业的垂直化、专业化将会更加凸现。”分享传媒CEO江澜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参与上游内容制造和贩卖剩余流量,视频广告网络业将有着极好的前景。

  精准投放模式演进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品牌商开始接触到广告网络这个新兴产业,在这种模式下,广告网络商先与众多网站合作,将他们的代码放到网页里,以跟踪不同网民的cookie,通过跟踪、记录和分析不同用户的网络行为,将其分门别类,用户被以代码的方式按照地域、时间、行为、爱好等分类。如同样的网站、相同的网页,一个足球迷打开时,跳出的可能是耐克或者阿迪达斯的广告,而汽车发烧友在打开时出现的可能会是奔驰的广告。

  事实上,国内企业已涉足此领域多年,行业也经历了数次业态演进。

  广告网络的先驱好耶曾学习美国同类公司DoubleClick的技术和经验,在国内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均使用了其技术,当时好耶网络广告投放管理系统几乎垄断国内互联网广告市场。

  后来被分众传媒收购后,好耶因母公司战略受挫而错失上市机会,并停止了技术演进路线,逐渐转为互联网广告纯代理公司。

  随后,以好耶创始人之一、好耶CTO王建刚为首的好耶技术团队出走成立了另一家广告网络公司传漾,坚持了通过技术贩卖互联网剩余流量的思路。

  好耶到传漾的演变,被视为广告网络纯代理到“代理+技术”的模式传承,而去年另一个类似的故事则揭开了从“门户概念”到垂直领域的演进路线。

  2010年,国内广告网络业新锐易传媒的高管江澜和陈礼煊自主创业,成立了国内第一家视频垂直领域的广告网络公司“分享传媒”,江澜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合伙人陈礼煊任首席运营官。

  “易传媒们做的是网络广告门户概念,而未来深入业内的垂直领域布局显然会越来越多。”江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他们愿意尝试一种“技术+细分领域”的新网络广告布局思路。

  江澜表示,美国500多家广告网络公司早已走上垂直化、专业化的道路,既然这种趋势不可避免,那分享传媒希望尽快抢得市场份额。

  视频广告垂直尝试

  艾瑞发布的 《2009~2010年中国在线视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从2006年起,视频行业的广告收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短短4年间,市场规模已从当初的1亿元增长至13.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92%,预计至2013年,广告收入将突破100亿元大关,同期,整个互联网广告规模将从200亿元翻至600亿元。

  目前,在视频广告领域,知名品牌广告主尤其是跨国企业都是通过4A广告公司代理投放广告,虽然部分国内企业会选择直投,但大部分企业都有第三方的检测或者监督。

  土豆网COO王祥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过代理公司投放广告的占多数,以土豆网为例,其中快消行业的客户占比较高,其他行业的投放也在逐年快速提高,这主要源自为客户建立品牌与整合性的营销。

  激动网广告部媒介总监拓洪涛则表示,视频垂直广告网络公司应该强化对产品的研发,这样可促进视频媒体的广告产品开发,形成互动合作,有助于创新,提升广告价值。

  江澜对《每日经济新闻》称,目前广告主在互联网领域整体投入约占广告总预算的10%,一家网络广告公司即便拿到其中的10%,也不过是总预算的1%;如果能从占总预算65%的电视投放量中挪来哪怕5%,那也相当可观。据他透露,今年他们已经采购了4000多万元的视频网站媒体资源,成立半年来,已经成功将土豆、优酷、PPTV、PPS等主流视频媒体吸纳为自己的媒体合作伙伴,并获得近5000万元的广告投放合同,其中日化巨头花王初期就抛出了千万元级别的广告大单。

  近期,广告网络公司因市场价值得到证明后开始受到资本的追捧。其中,悠易互通获得第二轮总计2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本月初,传漾科技也宣布了第二轮近2000万美元融资;据消息人士称,MediaV又一笔约1700万美元的融资也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