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对经济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Stephen S. Roach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日本地震这场灾难是高深莫测的。我们现在不可能就此判断此次危害的程度。但是,我们仍需关心这场灾难对其余的亚洲世界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影响。

  一个狭隘的观点认为,灾难发生后,不可能对日本有什么太大影响。别忘了,日本大约20年的经济停滞期,已经令其很明显的减少了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这场灾难或许产生了一些供应链效应,在汽车和信息技术产品生产线(比如移动存储),但是这些需求是不可持续的。

  表面上,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不怎么担心,日本仅吸收了美国出口的5%、中国出口的8%。看起来日本的灾难对美中的经济增长率影响并不大。在所谓的G10发达国家内部,澳大利亚与日本的相关性很大,澳大利亚大约有19%的产品出口是到日本的。欧元区是这个光谱的另一极端,只有2%的产品出口到日本。在发展中经济体里面,菲律宾以及印尼和日本的相关性最高,大约是16%的产品出口到日本,东亚第三大经济体韩国则是6%。

  但是,这个狭窄的观点没有考虑最关键的因素:日本自从1990以来20年里增长都低于1%。并且,现在全球经济体正在从经济危机中慢慢复苏。

  而且,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日本的地震也不是唯一的负面影响。明显的油价升高,以及欧洲不断扩大的主权债务问题,也非常令人担心。每一个单个因素或许都不能让世界经济垮台,但联合在一起就是危险的。

  背景是很关键的。尽管全球资本市场在过去两年有上升,但世界经济仍然很脆弱。市场忘记了,后泡沫、后金融危机复苏时代经济一般是没有活力的。经济体的增长缺乏可持续性。结果,后危机时代经济体在地震等震动面前更加脆弱,倾向于再度恶化。

  现在,有这么一场地震令复苏更棘手,各国政府和央行已经用完了传统的“弹药”。在发达国家里,政策利率接近于0,超大的赤字随处可见。结果,非传统的未经考验的政策比如量化宽松已经得到猛烈发展。地震灾难发生后,要想退出这些政策就更加困难了。

  的确,日本将重建,会带来一些复苏。1995年神户地震后就是如此,但是神户重建对于日本结束其失去的十年没起什么作用。地震对现在日本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都很低,更有意义的事是,这些负面因素如何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想出应对办法。

  摘自Stephen S. Roach博客,编译 严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