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扎菲让萨科齐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凯

  欧洲与卡扎菲的恩怨反反复复,充满了戏剧性的色彩。上周末联合国通过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的决策过程中,法国的萨科齐表现尤为积极,让一些不熟悉欧洲以及法国的人感到费解。其实萨科齐古怪的决定,也仅仅是迫于法国国内的竞选形势,在几个星期内做出的360度大转变。

  英国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的法国外交政策和非洲问题专家大卫·斯坦告诉笔者,萨科齐突然热衷于成为卡扎菲头号敌人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而这两个原因都和萨科齐当前在法国的政治处境有关。打击卡扎菲,一个是要抹清过去萨科齐及其部下和卡扎菲看起来过度亲密的关系,另一个是现在对待移民问题上,极右翼的政党给萨科齐的竞选造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而利比亚则长期在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的移民控制问题上位置显要。

  欧洲各国对利比亚的制裁在2000年代中期结束后,各国的政商就开始了紧张的争抢利比亚资源、与卡扎菲结盟的竞赛。当时意大利抢到先机,萨科齐在法国掌权后也急忙去笼络卡扎菲,在解救欧洲护士人质事件中,迅速与利比亚签订了各种重要的商业合同,包括石油、核能源等。然而,2007年萨科齐邀请卡扎菲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还是让法国民众大跌眼镜,那是卡扎菲第一次在欧洲进行的国事访问。对于欧洲人而言,卡扎菲政权并不仅有独裁这重含义,还被看作是恐怖政权,策划各种恐怖行动。

  近来中东革命频发,由于萨科齐和地中海国家的关系,让他在明年法国大选中的处境十分尴尬。他的外交部长在突尼斯革命时竟然说出了要支持独裁政府的不当辞令。而且这位外交部长的男友和利比亚卡扎菲家族的政商关系复杂,萨科齐被迫辞退了他这位长期死党,在2月任命了新的外交部长。法国人还认为,萨克奇的竞选资金都有卡扎菲的贡献。

  此外,利比亚在较为敏感的移民控制问题上也非常关键。大卫·斯坦说,现在萨科齐非常担心,比他更加右翼的新女性候选人在移民问题上取得优势。萨科齐不怕左翼政党,但是右翼的移民政治,是萨科齐可能丢失更多选票的关键因素。由于中东和非洲其他国家涌向欧洲的移民已经受到严格控制,利比亚曾一度是非洲到欧洲的移民失控的关键环节。意大利和欧盟都曾和利比亚签订边境控制协定,还给钱于卡扎菲政府,把欧洲边境的移民控制“合同外包”给他。利比亚的局势走向,在右翼保守选民那里看来,牵涉到欧洲和法国的非法移民管控。极右翼竞选对手不久前还专门跑到意大利所属的那些非法移民出没的岛屿上去,让法国国内的媒体爆出来,显示她是多么关心移民问题。这让萨科齐很着急。他必须表现的十分重视利比亚问题,让右翼选民们相信和满意。

  英国和法国有点类似,也有着和利比亚的复杂政商关系。今年2月份因为卡扎菲儿子在伦敦政经学院念书后,学院接受了来自利比亚的捐款,被曝出来之后,伦敦政经学院的校长只好辞职。在利比亚问题上,由于和卡扎菲政府的关系,欧洲和美国开始还想打出“不干预主权”的说法,几乎要自我否定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联合国对利比亚的干预决议,最终让这些国家们自圆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