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科调整股权激励计划 人数减少行权期延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 峥

  3月23日,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SZ)公布了其调整后的股权激励计划。与去年10月25日公布的第一份草案相比,修改后的股权激励计划在激励对象,行权期限等方面均作出了调整,但在期权授予总量与考核条件上并无变化。

  下调激励人数

  10月25日的草案显示,本次股权激励对象的总人数为851人,占公司当时在册员工总数的3.94%。而修改后的股权激励计划则将激励对象的总人数下调为838人,占公司目前在册员工总数的3.88%。

  而在这减少的13人中,便包括今年初辞职的公司前执行副总裁徐洪舸与副总裁肖楠两人。其中公司前执行副总裁徐洪舸在第一份草案中拟被授予220万股票期权。

  新的股权激励计划还显示,万科的高管团队也由此前的11人扩充至14人,杜晶、周卫军、袁伯银、毛大庆作为新任命的执行副总裁出现在了股权激励的高管名单中,分别被授予210万与200万不等的股票期权。这样,高管团队在本次股权激励计划中占据的股票期权数量就由3010万股上升至3720万股,占全部激励期权的33.82%。

  不过,董事会主席王石(微博专栏)、总裁郁亮被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没有变化,仍为660万和550万股。

  延长一年行权期限

  在下调激励对象人数的同时,万科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另一处修改来自于行权期限的变更。在第一份草案中,本次激励计划的有效期为4年,而新的草案则将有效期延至5年。

  其中,第一个行权期自授权日起12 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授权日起36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而之前则为“自授权日起12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本期权有效期(即授权日起48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另外第三个行权期也变为,自授权日起36 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授权日起60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而之前则为自授权日起36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至本期权有效期(即授权日起48个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日止。但每个行权期的行权比例不变,仍为第一个行权期40%、第二个行权期30%、第三个行权期30%。

  同时,本次被授予的股票期权有效期也相应的发生改变。由于在第一个草案中,激励对象必须在授权日后4年内行权完毕,故股票期权有效期为4年。新的草案则变为在第一、第二、第三行权期,激励对象须在授权日后3年、4年和5年内行权完毕,故第一、二、三个股票期权有效期分别为3年、4年和5年。

  此外,公司还以中国人民银行制定的金融机构存款基准利率来代替无风险收益率,导致本次期权的总理论价值由36179万元下调至35484.9万元。

  行权条件不变

  而在上述调整的同时,本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期权授予总量不变,仍为11000万股,占授予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0004%。

  行权要求也仍是万科2011年、2012年与2013年全面摊薄的年净资产收益率依次不低于14%、14.5%和15%;并要求相比基准年,之后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依次不低于20%、45%和75%。

  对于这样行权条件,此前有分析人士就指出,万科三年的ROE考核指标依次为14%、14.5%和15%,均高于过去10年全面摊薄ROE的平均值13.35%,如果按最后一年15%的ROE考核指标,过去10年中,公司实际上只有2005年和2007年这两年的业绩能够达标。因此,从业绩指标的选取来看,万科的股权激励方案的考核绝非“走走过场”,管理团队要想顺利获得行权绝不轻松。

  与华润签订贷款投资协议

  在公布调整后的股权激励计划同时,万科还公告了与其大股东华润集团的合作事项。

  根据公告显示,万科将与与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合称“华润”)展开合作,包括同珠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贷款合同,利用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信托资金和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的资金,同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

  据了解,持有万科股份总数14.73%的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珠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75.33%的股份,持有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51%的股份。华润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拥有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90%的股权。

  本次合作,贷款的合同金额、利用的资金金额以及共同投资的投资金额总计不超过人民币44.2亿元(即不超过万科201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0%)。

  对此万科表示,有关合作事项充分利用华润在金融方面的优势及平台,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增强抗风险能力,加快发展,提高资产回报水平,实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