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四日涨停赶集涉足稀土西藏发展多角布局转身难言华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李春莲

  由于涉足稀土概念,一向默默无闻的西藏发展(000752.SZ)近日在资本市场颇为引人注目,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突破一年前高点,创2003年以来新高。

  从去年以来,稀土概念股遭到市场热捧。凡与此沾上关系的公司,股价几乎无一不大涨。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稀土深加工对技术要求很高,并不是任何公司都可以操作。有些稀土概念上市公司或是滥竽充数。

  3月21日,西藏发展就公司投资稀土矿的相关风险进行了公示。以啤酒生产及销售为主业的西藏发展,能否扛起稀土这面大旗迎风起舞呢?

  涉足稀土风险难测

  西藏发展3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与西昌志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德昌志能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出资协议书,约定三方共同出资设立“德昌厚地稀土矿业有限公司”,其中西藏发展以现金2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26.67%的股权。

  而对于涉足稀土所面临的风险,公司也毫不避讳。

  比如该公司目前尚处于初创阶段,稀土矿的回收率尚未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即便按照计划对现有的稀土矿处理生产线实施技改,最终能否达到评估报告预计的水平具有不确定性;该矿2009年因经济原因未生产,2010年因稀土价格上涨,生产原矿量为8.6万吨,但由于多种原因,自建矿起从未连续正常生产;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需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后才能转移到新公司,如无法获批,则存在项目投资不成功的风险。

  此外,该稀土项目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限截止到2016年,如到期后无法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进行续期,则评估报告中预计的采矿权到期后能顺利延续的假设无法成立,该项目的投资价值将大幅度贬值。

  有业内人士认为,西藏发展对子公司没有实际控股权,只是参股26.67%,稀土矿每年贡献给上市公司的利润有限。

  但是,东兴证券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林阳则表示,公司资源价值量对应的市值重估为8.28 亿,相对于公司目前37.98 亿市值提升空间为21.85%。但公司同时披露,该矿的3 号矿区目前预估储量为35.92 万吨,是目前储量的4.43 倍,本次稀土合资公司资金有一部分将投向3 号矿区,使之能够尽早转为采矿权,如果考虑3 号矿区未来的储量前景,则公司的市值重估空间较大,因此,从中长期来看,公司的稀土储量增长空间和市值重估空间较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肖燕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因为稀土价格暴涨,前景很被看好,所以很多公司开始纷纷加入这个行业。

  据统计,农历春节后稀土价格上涨幅度大大超出预期,从2月9日至3月15日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碳酸稀土氧化物(REO)上涨62.11%,具有代表性的氧化镨、氧化钕分别上涨58.3%和87.5%。

  “但实际上,现在稀土深加工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而且目前稀土业的炒作因素较多,如此高的价格并不正常,迟早会下滑,投资者要理性选择目前的稀土类上市公司。”肖燕松说。

  截至昨日收盘,西藏发展股价为27.88元,上涨3.7%。

  多业务布局欲华丽转身

  据了解,西藏发展最早的股票简称是“拉萨啤酒”, 公司以拉萨啤酒为核心业务长达14年,是西藏自治区唯一的啤酒生产企业,啤酒销售几乎占到全部的业务收入,不过近来公司动作频频,但均与啤酒业务无关,其转型意向“昭然若揭”。

  除了紧随市场风向标涉足稀土业外,西藏发展还开始密集进行资产整合以及业务拓展。

  2010年10月的公告称,公司出让旗下成都蜀汉酒店100%股权,交易总价约6222万元。

  2010年12月的公告称,公司出让旗下西藏银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95%股权及西藏藏红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95%股权,合计交易总价约2300万元。

  2010年12月的公告称,公司意向斥资6000万元入股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后者约40%的股份。此项投资是为了整合西藏十分珍稀的牦牛和牦牛奶资源,打造细分市场中的顶端乳品,进军西藏资源级农产品市场。

  对于投资稀土的目的,西藏发展称,是为了拓展公司产业领域,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西藏发展近几年的啤酒业务不愠不火,公司或许是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多业务开拓,慢慢实现转型。斥资2亿投向稀土业,是其拓展公司产业的一个大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