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霖股份净利润下降92.16%毛利率减少与汇兑损失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矫月

  今日,成霖股份(002047.SZ)公布的2010年年报称,全年母公司实现营业利润5287万,较2009年母公司营业利润11842万降低55%。合并税后净利润为573万元,较2009年的净利润7300万元下降92.16%。

  有会计师查阅成霖股份年报发现,公司产品毛利率合计比上年减少6.08%,2010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仅仅维持在16.23%。据此会计师分析,公司产品毛利率的下滑幅度较大是造成公司业绩下滑的一个主要因素。

  成霖股份表示,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主要为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上升及人民币升值影响所致。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

  2010年期间石油、大宗原物料商品、有色金属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

  成霖股份主要为大型零售商设计制造产品,提供贴牌生产服务。此种营销模式有别于替国际大厂代工业务,销售环节较深。因此,在成本上升阶段,价格转嫁所需时间较长。此外,公司考量利润的同时也需顾及整体市场占有率和终端货架占有率。故此,2010年公司在材料成本上升,又因营销策略不便即时转嫁成本的情况下,整体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成霖股份称,在控制原材料成本方面,我们通过对供应商的管理,订定原材料采购模式,稳定生产成本。虽然公司2010年实际的铜锌采购成本较2009年上升约30%,但仍比市场期货全年平均价格近50%的涨幅为低,因为公司通过任用经验成熟的专业采购人员、运用自行研发的系统分析软件、定期材料采购会议等机制,在不利的环境下减轻了铜锌材料价格高涨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

  汇兑损失增加101.96%

  2010年,美国的失业率高达10%,并持续维持高位,导致北美房产和消费市场虽已有复苏迹象,但速度缓慢且起伏跌宕,和房产相关的建筑建材行业也连带成长迟滞,未有明显增长。

  成霖股份的主要客户,诸如Home Depot、Costco的销售大都持平或小幅增长,而欧洲业者IKEA 有较大幅度30%的增长。受此经济环境影响,2010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160万元,相较2009年度的136764万元营收,公司仅实现微增长6.14%。

  成霖股份在美国的业绩增长不尽人意,同时,由于人民币于2010 年呈现较大升值幅度,相较汇率大致平稳的2009年,2010年公司产生较多的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比增加101.96%。

  金融危机后国际市场的成长显得缓慢,国内市场则逐渐兴起,快速发展。成霖股份表示,在2010年加大内销业务的投入,转移更多重心至国内市场。

  青岛新厂“惨遭滑铁卢”

  成霖股份业绩下滑不仅是成本的上升带来的。2009年刚投产的青岛新厂产能利用率不理想也给公司带来了不良影响。

  年报显示,青岛新厂由于订单增长不足以及配套供应链未臻完全,产能利用率不高,2010 年的亏损幅度也较大,同比亏损增加3310 万元。

  据了解,2010年为了维持工厂运转能力和培训生产线员工,青岛厂替母公司进行零组件加工,再运回深圳组装,增加运费成本。另为因应2011 年新接代工业务订单,增加机器设备。因此,对2010 年公司整体利润形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