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生中国:贷存比年底前有信心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颜剑

  2010年恒生银行(中国)(下称“恒生中国”)取得了税前盈利上升139.8%的佳绩,而内地业务对恒生银行盈利贡献也逐年上升至14.9%。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盈利基础不仅基于存贷款业务,未来发展策略要进一步提升非利息收入及其占比。

  恒生中国2010年盈利收入多元化趋势明显,其中净利息收入增加8.3%,非利息收入上升106.3%。关燕萍说,该行非利息收入来源主要包括对公和对私财富管理业务中的中间业务收入,具体来说,比如对公业务中的现金管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费用收入、汇款、汇兑及普通理财业务收入等。她同时还表示,恒生中国非利息收入成长比例较高,与恒生中国总体规模不大、处于成长期等因素也相关。

  事实上,恒生中国非利息收入上升也受益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扩大。2010年年中,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由广州、上海等4个指定试点城市扩大至20个省区市,而通过恒生中国进行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也较2009年7月至2010年5月期间的金额增长了12倍。2010年全年,通过恒生中国进行的贸易金额,较上年增加超过1倍。

  展望2011年恒生中国的发展,关燕萍表示,将紧跟国内政策形势来开展业务,包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高端财富管理等。去年打好基础的业务在今年会进一步推进,恒生中国的定位是一家财富管理银行,在对公和对私两方面都会推进。“我们会进一步增设网点,提升网点生产力,包括员工质素、服务水平等,2011年预计会增聘约200名员工。”

  另据了解,截至2010年年末,恒生中国员工1600余人,增设2家异地支行,其中超过1/3的内地员工获得升职,还有1/5多的员工都有机会调换岗位,获得更全面的职业发展。

  而对于市场所关注的外资行贷存比达标问题,关燕萍说,贷存比是一个动态比例,恒生中国动态贷存比曾经出现过75%的数字,去年恒生中国的存款增加76.1%,贷款增加28.4%,住宅按揭贷款减少3%,因此非常有信心今年年底前达标。

  此外,关燕萍还表示,恒生中国在内地发行人民币债券事宜正在探讨之中,目前没有具体规划。同时,恒生中国定位于高端客户,从成本效益、资源运用等多个角度来看,恒生与兴业银行联合发行的信用卡目前已经能够满足恒生中国高端客户的需求,因此,恒生中国独立发行人民币信用卡事宜当前也未作为发展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