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工程装备规划正在制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陈其珏 李雁争

  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培育航空、海工、智能制造等5大方向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重大技术装备处处长杨栓昌在昨天于北京举行的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十二五”高端装备制造已确定航空、卫星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这5大突破方向,政府将给予重点培育。

  “高端装备此前已列入国务院战略新兴产业,目前又确定了5个重点培育的领域,分别是航空、卫星应用、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业。”杨栓昌说,“我们将把这五个方面的装备作为战略新兴产业里的高端装备制造予以重点突破。”

  杨栓昌明确,海工装备将被明确在智能控制系统的范畴内。“智能化将是未来五年海工装备产业的发展方向。”例如,“十二五”期间在钻井设备领域将实现“连续管钻井”的国产化突破,“目前,这种连续管的制造已经没有问题,关键是管子中还要加入智能化组件,不仅可以远程控制,而且可以自动导向,哪里有油就向哪里钻井。”

  杨栓昌特别对海工装备规划的制定进展做了介绍,目前,海洋工程装备规划已经过了中海油等方面专家的联合编制,今后将重点面向国内外海洋资源开发,以海洋油气开发为主要突破口,大力发展用于海洋矿产资源开发的装备制造业,并重点围绕像勘探、生产、加工、储运及服务等环节,发展大型的海洋服务和水下系统、作业装备等。

  “对于我们整个产业链上所有涉及的装备,我们要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包括设计、建造技术。此外,还要提高总承包能力。”杨栓昌说。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袁光宇在昨天的会上也透露,依据中海油“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中海油的油气产量将达到1亿至1.2亿吨油当量;其中,国内的油气产量将达到6000—6500万吨,海外的油气产量则将达到4000—5000万吨油当量。

  “因此,在2011年至2015年这五年期间,需要新建国内海上油气产能3000—3500万吨油当量,新增海外油气产量3000多万吨。而未来五年中海油的海上油气田开发工程建设投资,仅国内就将达到1000亿元。”袁光宇说。

  据悉,海工装备业涉及海洋油气开发、海工平台制造、配套设备制造、油气开采服务以及设备设计总承等多个行业,振华重工、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集集团、海油工程等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充分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