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宝利来三次重组失败的背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晓宇

  一纸重组失败的公告再次重挫ST宝利来投资者的信心。3月22日,ST宝利来在复牌的第一天便被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三度重组三次无果,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3月21日,停牌1个月筹划重组的宝利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收购大股东持有的深圳宝利来国际大酒店93.45%的股权,但由于标的资产盈利记录不足2年,中介机构认为重组条件尚不成熟因而再度搁浅。

  3月22日,有资深投行人士在研究宝利来拟重组资产的状况后表示,即使上述酒店在明年达到两年盈利记录,但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宝利来期望通过注入酒店这类商业地产完成重组,可能也会落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酒店资产其实质量不错,入住率超过七成。公司大股东期望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完成重组,未来再经营两家酒店,然后择机注入上市公司。记者随即联系公司证券部,公司值班人士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情,而转接的董秘电话亦是无人接听。

  “公告里提到的两年盈利记录的条件是参考IPO的标准。但实际上,大股东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重组上市公司的,在财务上并未作此硬性规定。上述说法应该是托词,可能是保荐人或者投行部对此次重组能否过会进行私下评估,而后给出的一个“委婉说法”。”前述资深投行人士表示。

  上述分析也得到另一位经手多项并购重组的财务顾问的认可。他表示,宝利来目前的主营业务与酒店经营关系不大。宝利来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为商业和房屋出租。其中,商业(酒水饮料)收入为586.91万元,房屋出租为456.7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商业收入全部来源于关联交易。

  这位财务顾问进而分析认为,注入酒店资产本质是商业地产的运作上市。目前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而从以往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对于涉“房”项目审核很严格,往往暂缓后就没了下文。

  而知情人士也感叹,此次公司选择资产注入其实是次选。在过去的2010年里,公司两度选择卖壳重组但均以失败告终,其中,以第二次最为“可惜”。

  资料显示,公司在去年5月10日至1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15%,而公司在13日停牌自查后才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文炳荣正在筹划重组。当时的龙虎榜显示,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的前四名,都为广西南宁当地的营业部,相对于寥寥几万的卖出金额,数百万元的突击买入资金显得有些“另类”;同时,股吧里对广西某矿业借壳亦是传言纷纷。这不免有“内幕交易”的嫌疑。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小于100万,资产状况堪忧。而大股东手里仅有前述酒店资产资质还过得去。现今,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也告失败,ST宝利来未来会否再次选择出让净壳,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