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部门阻止不了一矿井非法生产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贵州盘县“3·12”瓦斯爆炸事故中,非法生产矿井距乡政府仅三四公里

  3月12日,贵州盘县松河新成煤业新四采区金银煤矿老矿井发生瓦斯爆炸,共造成19人死亡、15人受伤。初步调查发现,事发矿井早在2007年4月就被公告关闭,但仍长期非法生产。负有监管责任的当地煤炭、安监等政府部门及事故矿井所在公司,再加上4名县乡干部均未能制止非法生产。该事故已被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定为典型重大责任事故。

  “直到出事前 根本没封闭”

  据盘县煤炭局副局长贺炬平介绍,该矿井前身是金银煤矿,建于1999年,为煤与瓦斯突出矿井。2007年,金银煤矿与尖山煤矿等整合成松河新成煤业复采有限责任公司新四采区,原来煤矿生产系统全部关闭,新四采区新的生产系统仍在建设。

  金银煤矿墙上贴的一张落款为2010年2月5日的通知上写:“从今日起凡在我矿运输的车辆,不得堵塞道路”,署名为“松河新成煤业四采区”。根据规定,新成煤业四采区整合完成前,除矿井建设外,是不能生产煤的。而通知显示,金银煤矿至少在2010年2月5日就已开始生产。另外,金银煤矿4本下井检身登记表显示,遇难受伤人员中,有五六个人的名字多次出现。

  松河乡滴水岩村村民朱国方在事故中受伤。据其哥哥朱国正介绍,金银煤矿2008年曾关停几个月,后来“一直到出事前根本没封闭。”

  “不出事是偶然 出事是必然”

  去年11月,贵州一家媒体公布了该省煤矿安全生产属地监管领导干部包保责任人员名单。新成煤业新四采区的包保责任人,分别是盘县常务副县长、松河乡党委副书记、一名松河乡党委委员和一名驻矿安监员。长期非法生产的金银煤矿矿井,距离松河乡政府所在地只有三四公里。

  盘县安监局副局长华再兴说,煤矿日常监管由煤炭部门负责。盘县煤炭局副局长贺炬平说,松河乡煤管站工作人员每个星期至少应去三次查看。据华再兴介绍,县安监部门在邻近乡设立了安监站,负责包括松河在内的5个乡镇安全生产监察。负责面较大、企业多,一个月可能跑不过来。今年3月9日,有关部门曾发现金银煤矿开采,并责令关闭。华再兴证实,“当时我们要求企业把井口给封了。”

  贵州省副省长孙国强认为,“盘县个别领导在汇报这次事故时,一开口就是盘县煤炭百万吨死亡率是百分之一点几,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有这样的指导思想,不出事是偶然的,出事是必然的”。

  事故发生后,贵州省政府在松河乡紧急召开全省煤炭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六盘水市和盘县相关负责人作检讨。盘县分管安全副县长引咎辞职,县安监局局长、松河乡乡长被撤职。事故矿井的矿长已被警方控制,贵州省政府要求当地公检法迅速介入,从速处理。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