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20年我国碳排达到顶峰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昨天发布《低碳经济蓝皮书》,预计我国未来十年将经历能源需求和碳排放快速增长阶段,如控制得力,到2020年排放达到顶峰80亿吨后可望回落。到2030年为减排阶段;到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大幅度下降,与世界同步,达到1990年水平的一半。而因“代工”等原因,我国碳排放与收益相差13倍以上。

  ■声音 造1个“芭比” 中国担3/4碳排

  专家认为,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为其他国家制造了大量的工业品,其中隐含的碳排放占到了中国碳排放总量的1/4到1/3。报告指出,在现有的世界价值链分布和贸易格局下,中国在制造和贸易环节产生的碳排放与获得的价值增值是严重不匹配的,例如一个芭比娃娃从制造到最终购买的全过程中,3/4左右的碳排放是在中国发生的,但只有价值增值的约1/10留在了中国,碳排放与收益的差别超13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