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中资银行国际化步伐 为中资银行带来巨大的海外人民币业务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阳

  本报讯记者曹阳通讯员陈岩报道自2009年7月试点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增长迅猛。至2010年末,各试点地区累计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金额5800.96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对中资银行扩大开放程度、实施国际化经营、顺利走向全球市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力推动了中资银行的国际化进程。

  面对跨境和境外人民币业务的巨大上升空间,中资银行把握业务机会,在积极与境外代理行寻求业务合作的同时,也加快了自身海外机构的布局。调查显示,从1981年11月中国银行在纽约开设第一家境外分行起至2009年7月,共有12家中资银行在海外设立82家境外机构,相当于年均增加3家。但自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至2011年1月末,仅一年半时间内,共有6家中资银行新设23家境外营业性机构,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

  中资银行主要采取在境外直接设立机构、并购和参股境外金融机构的形式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地点主要选择在与我国双边贸易规模较大且愿意接受人民币的国家。国家开发银行在埃及和俄罗斯新设2家境外营业性机构。中国工商银行分别在亚洲、欧洲和美洲新设13家境外营业性机构。中国银行在德国和比利时新设2家境外营业性机构。中国建设银行在越南、澳大利亚、英国新设3家境外营业性机构。交通银行在澳大利亚和台湾新设2家境外营业性机构。北京银行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首家国际代表处。

  跨境人民币业务推进中资银行国际业务多元化,为中资银行带来了巨大的海外人民币业务机会。中资银行作为人民币流通和运行的主体,获得大量跨境或海外的人民币间接金融业务,主要包括人民币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海外人民币存款、海外人民币贷款、海外人民币现钞管理、货币兑换、海外人民币银行卡等业务。目前,依托国际贸易发展的人民币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等业务发展最快,成为海外人民币市场发展的基础。以北京地区为例,自2010年6月试点启动至2010年末,共有17家中资银行实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048.24亿元,占中资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92%。

  随着跨境人民币国际结算量的不断提升,人民币清算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中资银行作为人民币资金的主要持有者和经营者,在人民币清算业务中发挥着主导作用,获得了巨大的银行间人民币清算业务机遇,其在银行间市场的人民币拆借、账户管理、资金购售等业务也发展迅速。至2010年末,各试点地区境内代理银行共办理跨境人民币售出业务1011笔,金额197.55亿元;买入业务488笔,金额124.63亿元;净售出人民币72.92亿元。各试点地区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银行共开立659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616.75亿元,户均余额9358万元。

  在境外人民币投资市场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中资银行既可作为投资工具的发行者,也可作为投资者,还可以代理企业和金融机构客户从事投资和交易。在人民币金融市场业务中,中资银行真正有机会成为产品创新的主体和市场交易的主要做市商。

  跨境人民币业务虽然使原本依靠汇差为中间业务收入来源的中资银行国际业务面临一定挑战,但从长期发展看,更多的是给中资银行带来了新的盈利机会。如跨境人民币汇款业务获得汇款手续费收入;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获得相应利息收入;境内代理行为境外参加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获得资金汇兑费和账户管理费;为境外参加行提供人民币资金的短期拆借、兑换等,收取相应的融资手续费;在发行、代理和交易人民币理财产品、境外人民币债券等产品中,获得相应收入。以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为例,采用MT103报文进行汇出汇款业务时,银行手续费一般为70元/笔。至2010年末,北京地区中资银行开展跨境人民币汇出汇款业务588笔,按平均手续费70元/笔来计算,共实现新增手续费收入41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