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行营管部认真落实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努力促进首都经济稳健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进宇

  本报讯 记者吴进宇通讯员陆强华魏海滨报道2010年以来,人行营管部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这一主线,以增强政策执行有效性和针对性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货币信贷政策,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己任,努力维护首都金融稳定,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有力地促进了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首先,通过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合理满足地方经济发展融资需求。近年来,人行营业管理部立足北京实际,认真贯彻各项货币信贷政策,及时出台信贷工作指导意见,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和形势分析会,适时约见金融机构负责人谈话,引导商业银行把握好贷款投放力度、节奏和重点。信贷投放总量适度,节奏合理,符合宏观调控方向,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2010年末,北京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3.65万亿元,占全国的7.2%,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四,余额增长17.5%。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占全国的6.2%,同比增长16.3%,比上年回落10.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143.5亿元,同比少增1134.1亿元,增量占全国的5.2%。

  其次,有效实施“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积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人行营管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信贷政策,结合北京实际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高科技、文化创意、城乡一体化等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综合性服务体系,搭建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综合运用多种资源,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高新技术、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以及中小企业、“三农”等弱势领域,推动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2010年,北京各金融机构累计发放现代服务业贷款3964.7亿元,增长29.6%;累计发放高新技术产业贷款1567.7亿元,增长66.7%;累计发放文化创意产业贷款237亿元,增长112.9%。2010年末,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7282.1亿元,增长25.5%。支持节能减排项目贷款余额522.91亿元,增长46.61%。涉农贷款余额1162.7亿元,增长42.3%。对房地产等国家重点调控行业的信贷增长稳中有降。2010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8242.3亿元,增长22.5%,比上年下降18.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514.6亿元,同比少增535.8亿元。

  第三,稳妥推进金融领域创新试点,积极促进北京开放型经济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短短半年,北京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快速增长,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1年1月末,北京地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金额已达1474.4亿元,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试点地区结算总量的21%,初步测算为相关企业累计节约资金约4亿元。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稳步推进。目前北京地区共有特许兑换机构5家,兑换网点达到21个,机构及网点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北京率先获批开展PE及PE管理公司外汇管理试点,为进一步活跃股权投资市场抢占先机。外汇管理部门进一步简化流程,下放权限,为企业涉外经济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外汇服务,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

  第四,充分发挥区域金融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北京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人行营管部通过加快支付系统现代化,巩固首都作为全国支付清算中心的地位。2010年,北京市大小额支付系统累计处理业务9050万笔、金额80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32%,金额占全国的36%。成功组织了两批金融机构接入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通过北京CCPC处理的网银业务量占全国的70%以上。通过提升国库经理和服务水平,为首都财政收付提供了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2010年,北京市各级国库共办理各级次财政预算收入7790亿元,增长10.5%;办理地方财政支出2332亿元,增长11.2%。财税库银横向联网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北京在全国率先开展国税部门银行端缴款和银行卡刷卡缴税业务试点,国税和地税电子缴税业务比率分别达85.5%和86.3%,居全国前列。通过改善现金服务基础设施,确保首都现金充足整洁。2010年,北京地区投放现金2364.2亿元,回笼2193.6亿元,实现净投放170.6亿元,增长2.3倍。

  第五,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增强首都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人行营管部积极协调各有关方面,努力维护首都金融安全稳定。该部积极推进首都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首都社会信用体系国家示范区建设方案,启动了北京农户信用档案电子化工作,首都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征信服务方式,探索提供个人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服务,2010年共接待个人信用报告查询近4万人次,司法查询近3000人次。该部有效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先后开展“信用北京行”、“金融知识进社区”、“现金服务周”等各具特色的大型宣传活动,提升了社会公众金融意识。人行营管部利用业务系统数据线索,严厉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协助破获了特大贷款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同时,该部还开展打击银行卡犯罪、POS机非法套现专项行动,加大外汇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有力地维护了首都的金融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