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青海藏区经济金融实现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3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瑞君杨占忠李生海

  2010年,在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统领下,青海省金融机构以支持灾后重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加大信贷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延伸网点布局,为实现青海藏区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以赴支持玉树藏区灾后重建。“4·14”玉树强烈地震发生后,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牵头协调辖内金融机构通力合作,恢复金融业务、维护金融稳定。实现了五个“第一时间”:第一时间运送救灾物资到达灾区、第一时间抢修开通支付国库等系统服务、第一时间成功接收入账200万元救灾资金、第一时间下达8亿元支农再贷款限额、第一时间完成金融业恢复重建规划。各行(社)共安排专项应急贷款30亿元;开通绿色通道,累计向灾区提供贷款逾20亿元;青海银行玉树分行、建设银行玉树支行先后筹建开业。

  在金融业的积极参与支持下,玉树灾后重建年度任务全面完成。截至2010年末,完成投资50.1亿元,开工项目298项,其中城乡居民住房建设项目149项、公共服务项目65项、基础设施项目32项、和谐家园项目51项、特色产业项目1项。开工建设农牧民和城镇居民住房25322户,占到三年重建计划总任务的71%;第一民族中学等13所学校以及州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藏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2011年下半年即可投入使用。

  千方百计助推藏区经济发展。2010年,人民银行青海藏区各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紧密结合区域发展规划,制定下发了《强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海西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金融业支持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针对性好、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办法。通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实施“引银入州”工程、协调落实支农融资担保资金、对信用村(户)进行集中授牌、用足用活创业基金等有力举措,科学引导辖区金融机构不断改进农牧业信贷服务水平。年内青海藏区六州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迈上200亿元大关,当年新增41.64亿元,有4个州的贷款增幅超全省30.28%的平均水平。

  得益于金融业的持续给力,2010年青海藏区六州经济速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据统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5.88亿元,同比增长18%,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2.7个和7.7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42.21亿元,增长39.2%,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5.7个和15.4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9.53亿元,增长21.1%,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0.5个和5.4个百分点;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2.63亿元,增长40%,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迈上4000元整数位,增长23.8%,增幅分别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8.4个和8.9个百分点。